Skip to main content

抱石新手召集!
實試10間場地設施安全、免責聲明要留神

抱石新手召集!
實試10間場地設施安全、免責聲明要留神

運動攀登(Sport Climbing)於2020年東京奧運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而屬運動攀登其中一個項目的抱石(Bouldering)近年亦在香港掀起了熱潮。大大小小的室內抱石場應運而生,地點遍布港九新界,加上抱石時不需要佩戴安全帶或保護裝備,也不需要領有牌照才可租用場地練習,較一般攀石運動的入門門檻低,因此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好奇試玩和「打卡」。

 

隨着抱石熱潮的興起,本會不時接獲消費者查詢關於室內抱石場的安全和保障等問題。有見及此,本會職員以神秘顧客身分到訪10間室內抱石場,實試調查場館對初次接觸抱石人士的入場安排、教學指導以及其環境安全等;此外,亦檢視了各場館的免責聲明條款,為有興趣參與抱石運動之消費者提供全面的資訊,同時提醒業界需要改善之處。

免責聲明大檢閱

 調查的10間抱石場均要求參加者進場前必須填妥一份「放棄權利聲明」或「免責聲明」(Waiver/Disclaimer),此聲明主要用於保障場館及其職員,以避免抱石參加者發生意外時被追究責任。 本會檢視了各場館的免責聲明,發現大部分條款的用詞累贅,一般消費者未必能明白條款內容,而且免責聲明豁免範圍甚廣,以及當發生意外時對消費者的保障如何,容易引起紛爭。

7間場館的免責聲明明文豁免場館經營者的疏忽(Negligence)引致的傷亡而產生的責任。本會提醒,根據《管制免責條款條例》,免除或限制因疏忽導致的傷亡的責任條款均視為無效。 此外,9間場館的免責聲明包含有關卸免全部(All)、任何(Any) 或其他責任(Or otherwise)等字眼,試圖以「大包圍」方式免除因任何原因(包括場館經營者的疏忽、作為或不作為)引起的所有責任,8間場館更明文豁免由場所狀況、器材、非固有及非明顯風險而產生的責任或要求消費者承擔有關風險。本會認為,場館經營者有責任根據《佔用者法律責任條例》及普通法採取合理的謹慎措施,以確保消費者在其許可範圍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