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抱石新手召集!
实试10间场地设施安全、免责声明要留神

抱石新手召集!
实试10间场地设施安全、免责声明要留神

运动攀登(Sport Climbing)于2020年东京奥运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属运动攀登其中一个项目的抱石(Bouldering)近年亦在香港掀起了热潮。大大小小的室内抱石场应运而生,地点遍布港九新界,加上抱石时不需要佩戴安全带或保护装备,也不需要领有牌照才可租用场地练习,较一般攀石运动的入门门槛低,因此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好奇试玩和「打卡」。

 

随着抱石热潮的兴起,本会不时接获消费者查询关于室内抱石场的安全和保障等问题。有见及此,本会职员以神秘顾客身分到访10间室内抱石场,实试调查场馆对初次接触抱石人士的入场安排、教学指导以及其环境安全等;此外,亦检视了各场馆的免责声明条款,为有兴趣参与抱石运动之消费者提供全面的资讯,同时提醒业界需要改善之处。

实试调查

现时,室内抱石场并未受任何政府部门或组织规管,对教练的师资亦没有专业资格的要求。抱石虽然有软垫作保护,但倘若参加者未学会适当的下跌技巧,又或者不懂得抱石的基本礼仪,容易对自己及他人构成危险。 为探讨各场馆对抱石新手的支援及保障,本会职员于2022年10月至12月以初次接触抱石运动的一般消费者身分,分别向位于香港、九龙及新界等不同地点的 10间室内抱石场查询,并按职员的建议报读新手班或购买门票入场。每间场馆各进行了3次实地考察。完成实试后,本会将相关资料整理后交予各场馆要求核实及提供补充资料,惟当中「Kizuna 绊」(#5)及「The Player Climbingym」(#8)至截稿前仍未有回复本会,情况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