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鱼油补充剂 吸收好脂肪和有害污染物?

鱼除了能提供大量蛋白质,更富含不饱和脂肪,备受关注健康的消费者热爱。当中的奥米加3脂肪酸,例如二十二碳六烯酸(简称DHA)和二十碳五烯酸(简称EPA),更是家喻户晓对健康有益的脂肪。因此,不少厂商会把鱼油提炼制成补充剂,声称有助消费者摄取当中的奥米加3脂肪酸,产品亦有供成人、婴幼儿或孕妇服用的配方。然而,这些补充剂的DHA和EPA含量是否符合声称?有否含过量污染物或添加剂?本会测试市面25款鱼油补充剂,结果发现3款样本检出过量有害物质氯丙二醇,当中1款同时检出过量抗氧化剂BHT和污染物环氧丙醇,另有1款检出过量基因致癌物多环芳香烃。

脂肪酸及维他命测试结果

脂肪酸测试

鱼油产品一般都有标示DHA和EPA 2种奥米加3脂肪酸的含量;是次测试的样本中,有24款标示DHA和EPA的含量。本会测试了各样本的脂肪酸比例,除了可将样本的DHA和EPA检出量与其标示值比较,还可计算出各样本的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含量百分比。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检出的含量与其标示值较吻合的样本会得分较高,如果检出量较标示值低超过20%就属于表现不理想;而不饱和脂肪酸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