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器售后服务投诉多 借镜个案免成苦主

电器售后服务投诉多 借镜个案免成苦主

家庭电器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不论是添置新家电或维修现有电器,一旦遇上问题,以致电器不能使用,必然会带来诸多不便。本会所接获与电器相关的投诉,是去年投诉类别之冠,今年同样接获大量投诉。内容涉及多个范畴,例如送货延误、维修时间过长、保养期计算争拗等问题。

总结及消费提示

疫情下,世界各地均面对人手短缺、生产受阻及物流延误等问题,倚赖进口的香港亦深受影响。不论是整台电器或维修所需的零件,都因供不应求而造成送货或维修延误。


在个案一中,吸尘机由交付维修部至完成换机,耗时七个月,令惯常使用吸尘机的家庭极度不便。A公司甚至意图在保养期内,以不同名目收取额外维修费,进一步影响消费者体验。本会建议商户应检视售后服务和零件之供应,提供合理的维修时间,并及时将最新状况通知消费者。如维修需较长时间完成,亦应在可行情况下,积极提供备用替代品予消费者作应急之用,此举对建立良好商誉亦有裨益。


消费者凭商户提供之货期资讯作出购买决定,因此商户应尽力确保资讯准确无误。若货源紧张,甚至应考虑将货品暂时下架及停止接受新订单,并通知受影响客户。个案二正反映商户在货期严重延误下,没有主动与消费者作出适当的跟进,即使收到投诉仍未有积极回复。其实,若B公司能在接单初期发现未能供货时,便尽快与消费者磋商解决方案,投诉应可避免。


在个案三,以收据显示的购买日期作保养期生效日是业界多年来常见做法。然而,在疫情影响下,产品送货及安装安排需时可能比以往长,一旦再遇上货期延误,变相缩短了消费者原有的保养期。本会认为保养期由送货日起计属消费者合理要求,零售及代理商应积极考虑及配合。

消费提示

  • 选购电器时,消费者宜于购买前与商户确认电器是否有现货,万一心仪的电器缺货或是预计付货期较长,消费者或需考虑以其他途径选购货品。如属需送货的大型家电,最好于确认交易时即场与商户落实送货及安装日期。万一电器只能订货,消费者需注意付货期或有延误的可能,因此如计划新旧电器「无缝交接」,宜待确定电器到货日或送货日后,方弃置旧电器。
  • 交付维修时,消费者宜查询预计完成日期,一旦到期仍音讯全无,应尽快联络商户以查询状况及延误原因。维修电器前,商户一般会初步检查电器,并开发维修服务单以记录电器之状况及列明已收取的部件详情,消费者应核对纪录是否正确,如有疑问,应即场提出。消费者亦应妥善保管有关文件,并于取回电器时检查电器状况,一旦发现电器有纪录外之损毁,应尽快提出。
  • 电器零售商销售的「延长保养服务」一般有别于原厂保养。电器如在延长保养期内发生故障,消费者或需先垫支检查费和维修费,相关费用需待确认符合条款后才能获补偿,但亦不一定可获全数补偿;而且,消费者亦应留意其期限。此外,消费者通常在原厂保养期满后才需要使用此延长保养服务,倘若那时发现保养服务与销售员初时陈述有别,亦有可能因事隔久远而增加追讨难度。因此,如销售员声称延长保养服务之保障与原厂保养「一样」或「差不多」,消费者应提高警觉,并仔细了解有关条款,或要求销售员详细说明并于收据或小册子上列明重要保养范围,以提高保障。
  • 若电器收货日期及保养期生效日有差距,消费者可保留送货单以作证明,并尽快联络零售商或保养商反映,万一交涉不果,可考虑向本会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