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护肤品网店 产品成分资料透明度低 促改善

护肤品网店 产品成分资料透明度低 促改善

网购护肤品已成为爱美一族的习惯,疫情下,不少品牌致力发展官网,方便消费者选购货品。一些综合性护肤品网站因集合了各大品牌的「明星产品」,消费者亦因相信其产品售价一般较低而乐于惠顾。然而,就过往的研究发现,不少品牌护肤品包装所列的资料较简略,而本港未有法例规范护肤品包装上的成分标示,故本会检视了46个护肤品品牌的本地官网及12个综合性护肤品购物网,涵盖近240款面部护理产品/套装的资料,了解网店列出产品成分的情况。结果发现,逾半官网及大部分综合性购物网站的产品欠缺详细的成分说明,包括售价逾$3,000的精华和面霜。另发现,个别综合购物网部分产品的价格可以较官网贵!

调查方法和样本

为全面了解各个护肤品订购网站所载的产品资料,本会于今年5月至6月,分别检视了各个护肤品品牌的本地官方网上商店(简称「官方网店」)中最少5款较受欢迎的面部护理产品/套装的资料。此外,本会另挑选了25款较普遍见于综合性护肤品购物网站(简称「综合购物网」)的护肤品型号,或者是说明的使用注意事项较多的产品,下称「目标清单」,将从官方网店撷取所得的资料,与有供应相关型号的综合购物网所载资料进行比较,并评估其详细程度。由于各个综合购物网的规模和供应的护肤品品牌各有不同,为公平起见,本会检视各个综合购物网站时,所包含的产品数量均不少于5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