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黄牛」天价演唱会门票再惹关注
修订法例并落实实名制双管齐下 免消费者沦为「鱼肉」

「黄牛」天价演唱会门票再惹关注 
修订法例并落实实名制双管齐下 免消费者沦为「鱼肉」

即将在红馆举行演唱会的人气男团未上演先哄动,网上俗称「黄牛票」的二手或代购门票经已全城满天飞。据传媒报道,「黄牛党」每张门票索价,由普通门票的较原价高数倍的价钱,到第一行「握手位」的数十万元不等,当中更不排除有假「黄牛」、真骗财,即使消费者愿意以天价购票,根据过往同类型事件,消费者亦随时钱票两失。

编者的话

主办机构和政府均面对疯炒情况,如临大敌,因而首次在红馆试行实名制、每人限购2张门票外,城市售票网在门票开售当天亦采取特别安排,防止黄牛在开售前提早登入或以俗称「抢飞机械人」的电脑程式抢门票,虽然相关措施早在4年前本会致函政府时已经提出,政府亦曾于2018年在香港文化中心实施,由于今次涉及的门票数目更多,管理风险无疑增加。综观而言,如何根治长久以来「黄牛票」为消费者带来的困扰,是业界和政府绝对需要正视的消保议题。

消委会一直高度关注经网上代购,以至「黄牛党」或其他门票转售平台的「炒飞」问题。本会理解忠实粉丝们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往往不惜透过各种渠道,以「高价」买下心头好。然而一些二手门票平台,甚至不法分子正正觑准消费者此一心理,乘机抬高门票价格,甚至大肆炒卖,消费者需以高价购票之余,客户服务又形同虚设,更妄论消费保障。另一方面,根据现时本港法例,对「黄牛」门票的规管只限须领牌的公众娱乐场所,不适用于获豁免公众娱乐场所牌照的康文署或民政署管理场地,故在红馆或其他政府康体设施举办的表演活动不在规管之列,成为了法例中的灰色地带。

其实「黄牛票」问题并非香港独有,本会早在2017年前参与由澳洲消费者组织发起,纽西兰及英国等消保组织参与的一项有关门票转售活动的大型调查项目。调查结果揭示二手门票不但涉及高昂票价和隐藏收费,令消费者混淆一、二手市场门票,当中更充斥假门票等乱象,令消费者蒙受巨大损失。

选择月刊亦于翌年检视多个专门出售二手门票的平台,实试比较其买卖流程及客户服务,发现当中存在5大销售问题。包括,门票价格被大幅炒高、营造炽热抢购气氛以催促消费者仓卒购票、出售门票资讯不详、客户服务形同虚设,以至保障消费者的法例未必适用。

就日益严重的门票炒卖问题,本会曾于2018年去信民政事务局,促请政府正视,检讨并修订有关法例,以消除法例中的灰色地带、支持康文署引入实名制购票的先导计划、建议提高实名制下公众售票比率,以至规管二手门票平台,提高其售票资料的透明度等,均有助打击「黄牛」,保障消费者权益。

尽管政府当年回复会检视推行实名制先导计划的可行性及研究修订有关法例,但并未提供时间表。观乎高价炒卖门票事件又再重演,本会深切期望政府能排除万难,尽早与业界携手落实各项打击「黄牛」的措施,以免消费者继续成为「黄牛党」刀俎下任由宰割的鱼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