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诉讼基金 不同社群同受惠

消费者诉讼基金 不同社群同受惠

不少消费者购买货品或服务时遇上消费纠纷,会向本会作出投诉。本会一直鼓励消费者与商户以调停方式解决纠纷,共同谋求解决办法。但当遇上不良商户时,本会的调停工作未必奏效,消费者最后或只可循法律途径追讨损失。然而,消费者可能会因为缺乏法律知识或经济能力、或因诉讼费用与申索金额不对称,而打消诉讼的念头,因而令很多不良商户能逃避法律责任。于1994年成立的消费者诉讼基金正正能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协助,追究不良商户的不当行为,并期望个案成为案例,以加强保障消费者利益!

基金宗旨及展望

基金致力为涉及重大公众利益和公义、并且有良好胜诉机会的案件提供法律协助。例如,早于2005年,基金就曾协助「毕架山一号」一众小业主向发展商提出民事诉讼追讨因延误完成及交付发展项目须付的约定利息,最终为小业主获得和解及补偿,而法庭在发展商提出初步争论点申请的判词中亦严厉批评发展商若干不良营商手法。于2008年的「雷曼兄弟迷你债券」事件中,基金亦曾向一众苦主提供协助。

 

基金近年处理的申请,不乏涉及美容、健身、时光共享及家居装修等行业屡见不鲜的不良营商手法。此外,亦涵盖各行各业,当中包括金融、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物业管理及骨灰龛销售等,均是本会一直关注,同时曾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的重点议题。在基金提供协助的案件中,受助消费者一般可取得有利判决或和解。

 

本会期待通过基金与本会的调停服务相互补足,从而更有效为在消费交易中应当受到补偿的消费者提供适时协助,同时藉此遏止不良经营手法及让公众认识消费者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