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訴訟基金 不同社群同受惠

消費者訴訟基金 不同社群同受惠

不少消費者購買貨品或服務時遇上消費糾紛,會向本會作出投訴。本會一直鼓勵消費者與商戶以調停方式解決糾紛,共同謀求解決辦法。但當遇上不良商戶時,本會的調停工作未必奏效,消費者最後或只可循法律途徑追討損失。然而,消費者可能會因為缺乏法律知識或經濟能力、或因訴訟費用與申索金額不對稱,而打消訴訟的念頭,因而令很多不良商戶能逃避法律責任。於1994年成立的消費者訴訟基金正正能為消費者提供法律協助,追究不良商戶的不當行為,並期望個案成為案例,以加強保障消費者利益!

基金宗旨及展望

基金致力為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和公義、並且有良好勝訴機會的案件提供法律協助。例如,早於2005年,基金就曾協助「畢架山一號」一眾小業主向發展商提出民事訴訟追討因延誤完成及交付發展項目須付的約定利息,最終為小業主獲得和解及補償,而法庭在發展商提出初步爭論點申請的判詞中亦嚴厲批評發展商若干不良營商手法。於2008年的「雷曼兄弟迷你債券」事件中,基金亦曾向一眾苦主提供協助。

 

基金近年處理的申請,不乏涉及美容、健身、時光共享及家居裝修等行業屢見不鮮的不良營商手法。此外,亦涵蓋各行各業,當中包括金融、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物業管理及骨灰龕銷售等,均是本會一直關注,同時曾發布專題研究報告的重點議題。在基金提供協助的案件中,受助消費者一般可取得有利判決或和解。

 

本會期待通過基金與本會的調停服務相互補足,從而更有效為在消費交易中應當受到補償的消費者提供適時協助,同時藉此遏止不良經營手法及讓公眾認識消費者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