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诉讼基金 不同社群同受惠

消费者诉讼基金 不同社群同受惠

不少消费者购买货品或服务时遇上消费纠纷,会向本会作出投诉。本会一直鼓励消费者与商户以调停方式解决纠纷,共同谋求解决办法。但当遇上不良商户时,本会的调停工作未必奏效,消费者最后或只可循法律途径追讨损失。然而,消费者可能会因为缺乏法律知识或经济能力、或因诉讼费用与申索金额不对称,而打消诉讼的念头,因而令很多不良商户能逃避法律责任。于1994年成立的消费者诉讼基金正正能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协助,追究不良商户的不当行为,并期望个案成为案例,以加强保障消费者利益!

申请及协助条件

 

若个案涉及商户的不当行为及重大消费者利益,不符合其他法律协助资格的消费者可向基金提出协助申请。

 

申请人必须为涉及与消费者交易有关的个别的消费者或一群消费者,并且已尝试其他解决纷争的途径而未获解决。

 

消费者只需支付港币1,000元申请费用(或如案件由小额钱债审裁处审理,100元),即可向基金提出法律协助申请。基金将根据既定流程审批申请。为了使更多消费者能够受惠于基金,获得胜诉或和解的受助消费者需要向基金按其取得的利益价值缴付分担费用。此外,为达到本会及基金的公众教育目的,本会亦可能以不记名方式在其刊物、新闻稿或在宣传及教育活动对外发布案情及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