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挑细选
安全及性价比高婴幼儿谷类食品

婴幼儿需要吸收足够和均衡的营养才能茁壮成长。到将近6个月大,随着婴儿的乳齿增多,而消化机能亦有所进展,家长和照顾者可以在喂哺母乳或配方奶的同时,开始逐渐引进固体食物,好让他们慢慢适应,预备未来转为主要食用固体食物,吸收更多营养。在这过渡期间,以谷类食品制成的糊状食物是其中一个常见的选择。供婴幼儿食用的食物安全最为重要,然而,谷类食品的重金属含量一直备受关注。本会于本港市面收集了17款由米或燕麦制成的婴幼儿谷类食品样本进行测试,部分样本检出重金属镉或无机砷、黄曲霉毒素B1、蜡样芽孢杆菌或除草剂草甘膦等,幸而检出量没有超出相关的法例或标准限量。

测试样本及测试项目

本会职员在本港不同的零售点包括超级市场、连锁药房及网上平台等选购了17款预先包装婴幼儿谷类食品样本,按其标签所示的成分分类,包括10款成分包含米(rice)、6款包含燕麦(oatmeal)和1款同时包含米及燕麦的婴幼儿谷类食品。测试项目包括重金属、除害剂、霉菌毒素、细菌及数种营养素的含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