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子门锁失灵 后果好狼狈

电子门锁失灵 后果好狼狈

电子门锁外型新颖美观,只需使用密码、指纹或感应卡,省却携带锁匙的麻烦。电子门锁操作看似方便简易,然而,内含电子零件和电池,万一出现故障,门锁便突然失灵。本会接获有关电子门锁故障的投诉,不少个案是在安装不久或使用的头数个月便出现问题,消费者突然无法开启大门,有人有家归不得,有人被反锁屋内,情况非常狼狈。

总结及提示

大门门锁的首要作用是防盗,其稳定性尤为重要。电子门锁售价不便宜,消费者对其标榜的智能功效及产品质量自然有所期望,但上述三宗个案电子门锁不约而同于保养期内出现故障,难免让消费者失望。首宗个案,电子门锁仅安装一星期便出现故障,当消费者急需开锁时,保养服务商态度冷漠亦未能及时为消费者解困。虽然案中消费者最终能够退回电子门锁费用,却要花额外时间配置新门锁,对消费者造成不便。本会提醒服务供应商应按保养条款提供适切的服务予消费者。

 

电子门锁优胜之处是操作方便,只需使用密码、指纹或感应卡,可省却忘记携带锁匙的麻烦。现时有不少型号的电子门锁附设后备门匙,初用或尚未熟习使用电子门锁的消费者宜随身携带实体门匙,以备不时之需,如只将后备门匙安放家中,万一电子门锁突然失灵而家中无人协助,消费者只能等待「救兵」。此外,购买电子门锁一般享有产品保养,消费者选购电子门锁时,除了考虑产品外观及功能外,亦应留意其售后服务有否包括例如上门维修及基本开锁等服务,以备有需要时可以寻求协助。

 

 

  • 细阅使用说明书及保养条款:由于电子门锁未能正常运作主要是电子部分故障,而电子部分及电池容易受潮湿或温差大的环境影响,消费者要留意大门位置是否容易受潮,亦不应以水或湿布清洁门锁。此外,消费者购买时亦要查询安装详情,个别品牌可能要求必须委托代理商安装才能享有保养,倘若消费者欲自行或另聘他人安装,则要确保按照说明书指示以正确方法安装,以免影响门锁运作。

  • 定期检查及更换电池:电子门锁依靠电池运作,尽管大部分电子门锁已设有电量侦测及低电量提示功能,消费者亦应养成定期检查门锁电池的习惯,依照说明书的建议每隔数月检查及更换电池,更换时亦应将整组电池一并更换,避免新旧电池混合使用,以免造成电解液泄漏损坏门锁。
  • 因应个人需要选择合适门锁:电子门锁有不同模式可供选择,不论是密码输入、指纹锁或感应卡开锁,各有其优点与缺点,是否合用因人而异。倘若有长者、小孩或家佣同住,要考虑长者或小孩未必善于记数字密码,亦要考虑其指纹会否太浅薄而难以辨识,操作电子门锁时可能会有困难,一旦接连输入错误密码或未能辨识指纹,有机会引发门锁响起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