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7款干香料中两成检出霉菌毒素 1款咖喱粉超出法例要求

37款干香料中两成检出霉菌毒素   1款咖喱粉超出法例要求

黄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是霉菌毒素,是由真菌产生的有毒代谢物,当中具致癌性和基因毒性。本会去年亦发表了干香料报告,当时的检测发现超过一半样本有霉菌毒素,个别含量更超出香港法例要求,遂再进行是次测试,并涵盖了37款香港家庭较常用的胡椒粉、姜粉、蒜粉,三种单一香料,以及咖喱粉等混合香料,售价由约5元至82.8元不等。今次检测发现逾两成样本检出黄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当中1款检出的黄曲霉毒素的总含量超出香港法例要求及欧盟标准,本会促请生产商尽快改善。

意见

《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规例》)列明食物中黄曲霉毒素的最高浓度。就消委会转介7款检出黄曲霉毒素的样本,食安中心考虑到消委会所提供是次化验数据的误差限值后,确定全部符合法定标准。5款检出含赭曲霉毒素A的样本,其中4款样本的水平均低于欧盟标准,1款样本(蒜料)则没有相应的欧盟标准,不过目前国际间尚未就有关标准达成共识,而且根据风险评估所有样本在一般食用情况下并不会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