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7款乾香料中兩成檢出霉菌毒素 1款咖喱粉超出法例要求

37款乾香料中兩成檢出霉菌毒素   1款咖喱粉超出法例要求

黃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是霉菌毒素,是由真菌產生的有毒代謝物,當中具致癌性和基因毒性。本會去年亦發表了乾香料報告,當時的檢測發現超過一半樣本有霉菌毒素,個別含量更超出香港法例要求,遂再進行是次測試,並涵蓋了37款香港家庭較常用的胡椒粉、薑粉、蒜粉,三種單一香料,以及咖喱粉等混合香料,售價由約5元至82.8元不等。今次檢測發現逾兩成樣本檢出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當中1款檢出的黃曲霉毒素的總含量超出香港法例要求及歐盟標準,本會促請生產商盡快改善。

意見

《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規例》)列明食物中黃曲霉毒素的最高濃度。就消委會轉介7款檢出黃曲霉毒素的樣本,食安中心考慮到消委會所提供是次化驗數據的誤差限值後,確定全部符合法定標準。5款檢出含赭曲霉毒素A的樣本,其中4款樣本的水平均低於歐盟標準,1款樣本(蒜料)則沒有相應的歐盟標準,不過目前國際間尚未就有關標準達成共識,而且根據風險評估所有樣本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並不會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