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靓声Soundbar丰俭由人

靓声Soundbar丰俭由人

新冠病毒疫情严峻,市民理所当然减少外出,留在家中看电影和听音乐便成了热门娱乐。若对声效的要求高,消费者可能会考虑添置一部整合式扬声器(soundbar)。测试涵盖6个牌子共10款型号,售价由千多元至过万元,评审样本的音响质素、使用方便程度、节能表现、功能多元性及多媒体播放。测试发现售价约$13,000的最贵型号及1款$7,590的型号音响质素最佳;而2款售价$4,000左右的型号音质更胜另一售价约$9,200的型号,性价比高。

测试结果

测试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ICRT)统筹,委托欧洲一所检定中心,评审样本的音响质素、使用方便程度、节能表现、功能多元性及多媒体播放。

参考国际标准IEC 60268系列进行,分为「聆听测试」及「技术表现」,其中「聆听测试」是整个测试的重点,故所占比重较高。

「聆听测试」由3位音响专家就样本播放音乐及电影片段时的音色表现评分。播放时,将各样本的聆听音量调至合适及一致的水平,并以一套表现较佳的高级接收器及扬声器作对照,以分辨样本的音色优劣。评估播放音乐的表现,主要以镭射唱片播放立体声古典管弦乐及流行摇滚乐;如样本支援USB媒体及/或蓝牙连接,亦会以此播放MP3格式的相同乐曲进行评分。评估播放电影的音色表现时,则取材自有较多动作、爆炸场面及环绕声效的电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