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靚聲Soundbar豐儉由人

靚聲Soundbar豐儉由人

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市民理所當然減少外出,留在家中看電影和聽音樂便成了熱門娛樂。若對聲效的要求高,消費者可能會考慮添置一部整合式揚聲器(soundbar)。測試涵蓋6個牌子共10款型號,售價由千多元至過萬元,評審樣本的音響質素、使用方便程度、節能表現、功能多元性及多媒體播放。測試發現售價約$13,000的最貴型號及1款$7,590的型號音響質素最佳;而2款售價$4,000左右的型號音質更勝另一售價約$9,200的型號,性價比高。

測試結果

測試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CRT)統籌,委託歐洲一所檢定中心,評審樣本的音響質素、使用方便程度、節能表現、功能多元性及多媒體播放。

參考國際標準IEC 60268系列進行,分為「聆聽測試」及「技術表現」,其中「聆聽測試」是整個測試的重點,故所佔比重較高。

「聆聽測試」由3位音響專家就樣本播放音樂及電影片段時的音色表現評分。播放時,將各樣本的聆聽音量調至合適及一致的水平,並以一套表現較佳的高級接收器及揚聲器作對照,以分辨樣本的音色優劣。評估播放音樂的表現,主要以鐳射唱片播放立體聲古典管弦樂及流行搖滾樂;如樣本支援USB媒體及/或藍牙連接,亦會以此播放MP3格式的相同樂曲進行評分。評估播放電影的音色表現時,則取材自有較多動作、爆炸場面及環繞聲效的電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