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成润唇膏验出有害矿物油物质 部分潜在致癌风险

嘴唇比其他部位的皮肤更敏感脆弱,如果想一年四季都保持滋润,避免干燥脱皮甚或「爆拆」,一支成分安全可靠的润唇膏最为重要。近年不少海外研究指某些润唇膏检出大量矿物油物质MOSH和MOAH,当中部分矿物油物质潜在致癌风险,部分被吞食后有机会积存体内。有见及此,本会检测了45款润唇膏样本的矿物油物质,结果8成样本检出这些物质,当中14款检出的矿物油饱和碳氢化合物(碳分子数量介乎C16至C35范围)含量较高,长期使用或致健康疑虑!

使用及选购贴士

过度曝晒、寒冷、干燥和极端的天气都会令唇部皮肤变得干燥,令皮肤表面显得粗糙、暗淡无光泽,甚至形成脱皮碎屑,唇部皮肤龟裂。不自觉地经常舔嘴唇,亦会削弱唇部皮肤天然的油脂保护层,容易出现干燥问题。

 

不时涂抹润唇膏有助抗御环境的转变。如果预计长时间留在户外活动,可选用具有防晒效能的润唇膏,并要适时补涂。若主要逗留在室内环境,使用一般具备滋润功能的润唇膏便可。

 

此外,若果因为患病而经常用口呼吸,也有机会加剧嘴唇干燥的问题,建议求医诊治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