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成润唇膏验出有害矿物油物质 部分潜在致癌风险

嘴唇比其他部位的皮肤更敏感脆弱,如果想一年四季都保持滋润,避免干燥脱皮甚或「爆拆」,一支成分安全可靠的润唇膏最为重要。近年不少海外研究指某些润唇膏检出大量矿物油物质MOSH和MOAH,当中部分矿物油物质潜在致癌风险,部分被吞食后有机会积存体内。有见及此,本会检测了45款润唇膏样本的矿物油物质,结果8成样本检出这些物质,当中14款检出的矿物油饱和碳氢化合物(碳分子数量介乎C16至C35范围)含量较高,长期使用或致健康疑虑!

测试样本及结果

检测的样本主要供成人使用,以滋润嘴唇功能为主,11款标榜具SPF10至SPF30防晒效能。有修饰嘴唇颜色的型号不在是次检测范围内。

 

以产品包装而言,28款为传统支装,8款是软管装,合共36款都是打开瓶盖后即可涂上嘴唇;余下9款是瓶装,要用手指沾取再涂抹使用。每支/每瓶重量由1.5克至22克不等,差别悬殊。

 

13款型号说明可每日使用3至4次,甚或于需要时使用;3款样本则建议每隔2小时涂搽一次。其余样本没有具体说明每日涂搽次数。测试型号于个人护理用品店、美容用品连锁店和化妆品专柜有售,售价悬殊,每支/瓶售价由$13至$505,以每克(或毫升)计则介乎$1.3至$56.1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