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成润唇膏验出有害矿物油物质 部分潜在致癌风险

嘴唇比其他部位的皮肤更敏感脆弱,如果想一年四季都保持滋润,避免干燥脱皮甚或「爆拆」,一支成分安全可靠的润唇膏最为重要。近年不少海外研究指某些润唇膏检出大量矿物油物质MOSH和MOAH,当中部分矿物油物质潜在致癌风险,部分被吞食后有机会积存体内。有见及此,本会检测了45款润唇膏样本的矿物油物质,结果8成样本检出这些物质,当中14款检出的矿物油饱和碳氢化合物(碳分子数量介乎C16至C35范围)含量较高,长期使用或致健康疑虑!

持份者意见或回应

海关表示,一般在本港市面出售的消费品包括润唇膏,如不受其他特定法例规管,其产品安全均受《消费品安全条例》规管。

 

根据《条例》,消费品必须符合「一般安全规定」,即相关制造商、进口商及供应商有责任确保其消费品达到合理的安全程度。

 

「Herbacin」(#2)的代理商表示,样本检出的benzyl alcohol并非刻意添加的成分,该公司指相信是产品用上小烛树蜡(candelilla wax)作为成分,而benzyl alcohol天然存在于这种成分,估计因此致令样本检出微量,而且含量一般低于需要标示的限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