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就《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

  • 意见书
  • 2019.04.14

消费者委员会一向关注消费品的安全情况,如发现任何会危及消费者健康的产品,会提醒消费者注意,并要求有关当局采取适当的行动,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而近年兴起的一些新型吸烟产品,例如电子烟和加热烟,都已有相关的证据证实会危及消费者的健康。

提防电子烟吸引年青人

本会认为,必须关注由电子烟和加热烟所产生的门户效应,尤其是该类产品的设计及销售手法颇能吸引年轻一代,而青少年又特别容易受新科技产品吸引。

电子烟的烟油或含有不同的香味剂,而且声称安全,部分年青人或可能会受到诱惑并开始习惯使用电子烟。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曾发表报告,指近年当地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人数急升,总数约有三百万。而根据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校调查,在曾经吸传统烟及使用电子烟的小学生当中,约七成是先尝试电子烟。因此,必须小心防范电子烟可衍生的社会问题。

在年青人常逛的商场有售

在2018年11月,消费者委员会曾派职员到5个地区主要售卖年青人潮流玩意的商场,调查电子烟或加热烟的销售情况,发现有10个商场的部分店铺有电子烟或加热烟的电子装置出售,其中一个较小型的商场,44间店铺中,有5间(11%)出售该类产品。电子烟或加热烟电子装置也在这10个商场的商铺出售,年青人接触到这类产品的机会大大增加。而且部分商铺还有自家的网站或社交媒体方便消费者于网上订购产品,曾有店员向本会的职员表示,若有兴趣购买电子烟或加热烟电子装置,可以浏览他们的网站,会有较多较齐全的产品资料可细阅,在选取产品型号后再致电该店订购,有货便会通知顾客到店付款取货。

电子烟和加热烟含有或可释出不同的有害物质

就有关电子烟和加热烟是否含有或可释出不同的有害物质的问题,已有不同的专家及机构发表详细的资料,证实电子烟和加热烟产品对健康的危害,例如会释出例如甲醛、重金属和微粒等有害物质,加热烟与传统烟一样含有焦油和尼古丁,可以引致癌症、损害呼吸系统等。

总结

根据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的统计数字,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本港每日吸烟人士的比例一直呈下跌的趋势。然而,电子烟和加热烟或会令吸烟的恶习死灰复燃。消委会认为,本港要及早采取措施规管这些危害公众健康的新产品,并确保多年来控烟工作的努力和成果不致毁于一旦。政府及立法会应尽快通过和落实法例,全面禁止电子烟和包括加热烟在内的新烟草产品,以保障市民健康,尤其是保护年轻一代免受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