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舒适生活的重要投资:床褥》

《舒适生活的重要投资:床褥》

日间工作已够忙碌,晚上只想有觉好瞓。所以,选购床褥、以及日常保养贴士你要知!

文章内容

床褥是耐用家品,一般不会时常更换,加上现在不少床褥都标榜十年保用,故如何选购和留意保养条款就很重要了!

首先来看看影片,留意选购床褥的重点吧:
【方健仪x单人床褥大比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mRuPqPVBPQ 

1. 亲身试睡,按常用睡姿考虑

不要白白放弃试睡的权利!选购时,只用手试按几次或坐于床边来判断床褥的软硬并不准确。现时不少店铺或陈列专区都容许顾客试睡,试睡时最好穿上松身的衣服及用上充足的时间,试用常用的睡姿,例如仰睡、侧睡或转身数次,留意床褥给身体各部位的贴服及舒适程度。毕竟仰卧承托较佳的型号,不代表侧卧也同样舒适。

2. 买单人或双人,考虑大不同?

如果伴侣属于浅眠的类型,睡觉时就特别容易受到床褥震动的影响。故在选购双人床褥时,建议要比较一下稳定程度!床褥在人体移动时若震动太多,表示床褥的缓冲能力不足,可能会影响睡眠,震动太少则表示床褥的回弹力不佳。在本会25款双人床褥的测试中,多达11款样本的稳定程度为不理想,因量得震动次数过多而只得1点半或1点的评分(满分为5点)。

3. 床褥过软过硬的缺点

床褥并非越硬越好!过硬的床褥会导致身体某些负重点受压,如肩膊、臀部和骶骨,也可能会导致背部肌肉不能放松;过软则可能令腰部承托力不足,容易导致腰背姿势不佳,长期使用更易出腰背毛病。另有研究显示,中等硬度的床褥能改善慢性背痛者的睡眠质素,减轻背痛的程度。

一般来说,弹簧床褥的承托比泡胶床褥较佳。

消费者宜参考床褥的硬度评级,再按个人的意向选择软硬度配合自己身型和体重的型号。

4. 考虑透湿和散热程度

香港是亚热带地区,尤其是近年炎热的天气越来越长,每晚依靠冷气始终不环保。
炎夏时,若床褥的透湿和散热程度不佳会令用者不舒服,有机会影响睡眠。本会以25款双人床褥进行测试,显示大部分样本的透湿程度都不俗。散热程度则分为三个等级,「清凉」、「一般」和「温暖」。22款弹簧床褥中,15款被评为「清凉」、7款为「一般」,3款非弹簧床褥则全被评为「一般」。没有样本属于「温暖」级别。怕热的人可能较喜欢使用评为「清凉」的样本。

1. 床褥下陷或因床架之故

现时床架的种类大致有排骨架、网底架及一般平坦木板架。由于床架的结构有机会导致床褥因受力不平均而出现问题,较稳妥的做法是告知销售员所使用的床架种类,询问清楚是否适用,以免影响日后的保养。

曾有投诉个案涉及使用排骨床架的消费者,购买护脊床褥使用三个月后发现有下陷问题。有关公司声称条款已列明某些特定情况不在保养范围内,包括使用支撑不足够或不适当的床架,例如网底架或排骨架;加上涉事床褥本身没有发现结构问题,该公司坚持按条款处理,拒绝免费维修或换货。

2. 床褥下陷达一定幅度才符合保养条款

如果床褥下陷,有甚么维修的方案,费用由谁来付?维修方面,可安排用物料填充或更换床褥棉层,费用因不同公司而异。然而,有些公司的条款指明床褥下陷幅度须达1.5寸才会安排免费维修或更换。如床褥没有制造或结构问题,下陷幅度亦未达保养订明的要求,则需要自费。

3. 免费上门检查及更换或有时限

保养时限:大多公司提供的保养有订明适用的时限,例如购买后首两年。倘在指定的时限过后要求上门检查,应有心理准备要支付检查、维修或换货所需的费用。

保养开始日期:不少床褥的保养是由单据所示的购买日期开始计算,若要迁就家居装修或搬迁,购买日至送货日之间有可能相距一段较长的时间。收到床褥后,应尽快检查货品,并按指示登记保养,如发现床褥有问题,应尽快与商号联络。

就度身订造的床褥款式,消费者可主动询问如订造过程出现延误的处理,并于单据上列明。

保用条款细则

无论是弹簧或非弹簧床褥,使用一段长时间后,都可能出现局部下陷,物料不易恢复弹性,而且人体排出的湿气或汗水可能会弄脏床褥内衬垫或令材料发霉或变色等。马上看看5个日常保养的小贴士:

  1. 避免时常坐于床边或在床褥上跳动,以免该部分过度受压。
  2. 每天睡醒后,不应马上整理床铺,让床褥透气一段时间再整理。
  3. 最好每三数个月将床褥前后调转或上下翻转(未必适用于单面软垫的型号),这样循环反复可让湿气排出,也让长时间受压的地方回复弹性。
  4. 用抽湿机保持床褥干爽,也有助保持床褥清洁。
  5. 铺床单有助减少与阻燃剂的接触:一般来说,床褥物料或需添加阻燃剂来提高防火效果。有研究显示,部分卤化阻燃剂(halogenated flame retardants)可能对环境或人体有不良影响,摄入后易累积于体内,过量摄入更可能干扰内分泌系统或影响生长。使用床单、床罩等床上用品复盖床褥,或有助减少直接接触阻燃剂。在整理床上用品或调换床褥位置时,亦应小心避免吸入可能剥落的阻燃剂和尘埃。

选好了床褥,枕头也不能马虎!不妨看看这篇【睡眠质素差?枕头床褥你懂吗?】

如何选购最佳床褥?快叫上你的伴侣参详一下:【468期《选择》月刊 双人床褥仰卧承托较佳 11款易震动影响伴侣睡眠】。单人床褥则可以参考:【498期《选择》月刊 床褥承托力参差 慎选免腰酸背痛】
另外亦可看看【517期《选择》月刊 半数床褥投诉涉产品质素 留心维修保养条款】,时刻精明消费!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