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厨房纸冷知识:用作吸油反令食物有菌?新款产品可清洗再用?》

《厨房纸冷知识:用作吸油反令食物有菌?新款产品可清洗再用?》

万用厨房纸,是家家户户必备的物品,既可用来抹手,又可吸走新鲜食材的多馀水分及鲜炸食物的多馀油分,甚至更可为蔬果保鲜,以及清理汤汁酱汁、餐具和食物污渍。不过你有否想过,用厨房纸处理食材是否卫生?你又有否见过能清洗重用的厨房纸?即看下文,认识多点这项厨房的必备物品!

文章内容

消委会曾对市面上的厨房纸进行检测,发现某些样本的细菌菌落总数(含菌量)超出内地标準的相关要求。参考内地标準,细菌菌落总数的规限为每克厨房纸不得大于200个菌落,真菌菌落总数为每克厨房纸不得大于100个菌落。有些样本每克分别被检出260个至1,000个菌落。

其实用含菌量较高的厨房纸抹干未经烹煮的食材,或清理餐具、厨具,未必会造成健康的风险。不过,若用以接触已煮熟的食物,例如吸去刚炸好食物的多馀油分,食物则可能会沾到少量的细菌,抵抗力较弱的人士要特别注意。 

同时,产品不含可致病的细菌,也没有受到粪便的污染更为重要。在消委会检测的样本中,均没检出大肠菌群,以及3种可致病的细菌,包括金黄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和铜绿假单胞菌。 

1. 安全认证

安全认证_标誌
安全认证_描述

若平时经常用厨房纸直接接触食材或餐具,建议採用通过食品安全认证如HACCP、ISO 22000、FDA及21CFR 176或其他标準的产品,表示该等产品由原材料至生产、运送过程,都符合食品的安全标準,直接接触食材可较安心及安全。

2. 不要重用

消费者亦要紧记,不要用厨房纸吸走食材的水分后,或是抹手后再用来擦拭其他地方,以免细菌留在厨房内污染食物或用具。

3. 存放在适当位置

习惯将厨房纸摆放近洗手盘的人士要当心了。即使厨房纸于製造过程的细菌数量符合标準,但若运输或储存环境不适当,令包装破损,吸水性强的纸张会因接触空气而潮湿,可能沾染细菌,而纸张的质素如拉力或气味等亦可能受影响。

因此,厨房纸应妥善储存于干爽的地方,最好能存放于不透气的原装胶袋内。亦要留意不应将厨房纸摆近水龙头或厨房枱面,以免被生肉渗出的血水等污染。未用的存货则要包裹起来。

1. 与抹手纸有别

厨房纸一般比单层的抹手纸(paper hand towels)厚,通常有两层,而且吸水能力会较强,较柔软。接触食物时亦不易掉下纸屑或黏着食物,并需要符合较严谨的食物安全衞生要求。
 
由于抹手纸的主要用途是洗手后抹干双手,故毋须检视是否符合食物安全衞生,而细菌菌落总数规限亦较厨房纸寛鬆。所以抹手纸与厨房纸未必能互相代替使用。 

2. 厨房抹布能否代替厨房纸?

用于接触未煮的食材,用完即弃的厨房纸是较衞生的选择。假如用作清洁厨房或厨具,使用抹布当然是没问题。不过要留意,若抹布没有时常妥善清洁,看似干净的厨房抹布其实会暗藏很多细菌。

外地一项有关厨房抹布含菌量的测试,在100个用了1个月的厨房抹布样本中,发现49%抹布含有细菌,当中36.7%分别检出大肠桿菌(Eschericia coli)和肠道细菌(Enterococcus),14.3%检出金黄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此外,一布多用的样本,比只有单独用途的抹布含菌量较多。经常湿漉漉的抹布含大肠菌群的比例亦较高,不常清洗的抹布也会含有较多细菌。

3. 厨房纸越厚实越好?

有些消费者在选择厨房纸时,或用手触摸纸张检视是鬆软定厚实。一般来说,纸质较厚实,产品每平方米的重量越高,代表产品所用的木浆较多,然而太厚实的厨房纸用来抹拭可能会不顺畅,还要考虑纸张的吸水量及其他因素。 

1. 用厨房纸都可以环保啲

厨房纸虽然方便,尤其是用于处理鱼类、海鲜或肉类等食材,用完即弃,比较衞生。但若每天频密使用,成本上升之馀,亦不环保。而厨房纸的原材料为木材,树木生长需时,过量砍伐树木更会减少树林覆盖率,或会影响生态环境。

认住FSC标誌!
FSC标誌

你或会见过某些产品的包装标示了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标誌,该标誌是国际认可、获第三方机构认证的可持续森林管理系统,表示产品採用的木材是来自可持续管理认证的树木,不属于非法砍伐,也不是来自高保护价值的森林,对生态环境带来的伤害较少。

2. 厨房纸也可清洗再用?

可清洗厨房纸

现时市面上有一款可清洗厨房纸(或称为耐洗纸,washable towels),材料可能是较蓬鬆及柔软的无纺布,能轻轻搓洗或拉扯而不破烂,与一般的厨房纸不同,湿水后容易一扯就破。

产品声称可冲洗最少4次,如配合洗洁精可直接用来清洗碗碟,清洗后还是一张完整的纸巾, 然后当抹布抹尘或玻璃,最后用来抹顽固的污渍,例如炉灶等才弃置。但假如你习惯使用较厚的百洁布或厨房抹布,或会感到耐洗纸较薄,且不及厨房抹布便宜。 

疫情反覆,假如家中的口罩存货不足,又未能及时入货,不妨参阅以下片段,以厨房纸自製口罩,以解决一时之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lfJrFbhJ4

至于消委会针对厨房纸所作的检测结果,你也可在【510期《选择》月刊 5款厨房纸含菌量超标 吸水量参差】中找到。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