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细看大世界 望远镜选购指南》

《细看大世界 望远镜选购指南》

远足郊游,漫步山间之际,或许在不知不觉间会爱上了观赏生态。假如你想入手一副双筒望远镜,尽情投入欣赏大自然,却不知从何入手,看看以下指南吧!

文章内容

选购望远镜时,你会见到望远镜通常以两个数字来表达规格,例如10 x 42。这组数字代表什么?前一组(10)代表放大倍数;后一组(42)则代表前镜直径,以毫米为单位。

一般来说,10倍放大的双筒望远镜,已适合日常用途及手持使用。它可把目标拉近至 实际距离的十分之一,若以一只距离40米的雀鸟为例,10倍放大望远镜就让它看来仿似只有4米远。

望远镜的放大倍数越高,就可将远景拉得愈近,但视野(亦即能观察到的景物阔度)亦会越窄,稳定性也较差,手持寻找及对准目标变相较困难。例如一个16倍放大的强力望远镜,如果没有脚架固定,操作会十分吃力。所以视野广阔的望远镜就特别适合找寻移动的目标,如观察飞行中的雀鸟、观看球赛等。

前镜就是望远镜前端的镜片,前镜越大,能接收的光线就越多,适合在较暗的环境下使用,能令目标景物显现得较清楚。但同样地,前镜越大,望远镜体积亦会较大较重,手持使用容易疫劳。

选择了合适的望远镜规格后,当然要进一步看其功能与表现。而以下这些细节是你可以留心的:

  • 光学特性:由于每个厂商制造镜片及其他配件的技术都不尽相同,以至透光表现会有出入。当你仔细观察时,你会发现每副望远镜所呈现的影像在清晰度、对比度及明亮度方面,都有所不同;
  • 抵受恶劣环境:假如准备在极端天气下使用望远镜,最好选择能抗低温、防雨甚至防水的望远镜。否则它有可能因环境太冷而令旋掣变紧,调校困难,又或是因连绵不断的雨水令内部出现雾气甚至入水。另外,经常跌东西的人亦最好选择抗震动表现较佳的型号;
  • 稳定防手震:与相机一样,某些型号有影像稳定功能,适合易手震的人使用。不过该产品须使用干电池操作;
  • 采用物料:某些型号的塑胶机身或配件,曾被验出多环芳香烃及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两种物质都属于可致癌物质,前者有导致基因变异及损害胎儿健康的风险,后者则在动物研究上发现会干扰内分泌系统,对生殖系统有不良影响。而两者皆可透过皮肤接触而被身体吸收,所以要小心拣选;

同时提提你,使用望远镜时,勿用来直视太阳,以免强光伤害眼睛。而假如让小童使用望远镜,亦应在成年人监督下使用。此外,有些人用望远镜会有头晕感觉,要减少此情况发生,建议尽量稳定把持望远镜,及减少不必要的快速移动。

想看市面上7款双筒望远镜的表现比较,立即登上【514期《选择》月刊 7款双筒望远镜 全方位大测试】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