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浴室干衫无烦恼

浴室干衫无烦恼

香港居住环境狭小,浴室经常要用作晾衫干衣,但因为空间和安全考虑,未必适合放置抽湿机在浴室内抽湿。近年浴室暖风机(thermo ventilators)日渐普及,标榜一机多用,既可用作干衣,又兼具通风及制暖等功能。但消委会早前测试市面10款浴室暖风机,发现各样本干衣时间最多相差逾9小时。究竟购买和使用浴室暖风机要留意甚么?

文章内容

消委会模拟浴室环境进行干衣测试,发现需时由少于2小时至接近11小时不等,相差5倍。测试中3款天花式样本表现较佳,均在2小时左右完成干衣;窗口式样本则较逊色,7款样本中,有4款需时约6小时才完成。其中1款,更未能在产品设定最长的6小时干衣时间内完成,最终需要11小时8分钟才完成干衣,和速度最快的天花式样本比较(1小时56分钟),相差超过9个小时。

干衣效能是比较各样本在最长设定干衣时间内吹干相同重量衣物的耗电量,测试结果以3款天花式样本耗用能量较低,特别是1款设压缩机抽湿干衣功能的样本。假设用户每月干衣15次,一度电(千瓦小时,kWh)平均费用为$1.2,耗电量最低的样本,一个月的干衣费用仅为$12.6($1.2 x 0.7x 15),耗电量最高的样本(窗口式)则需$108,两者电费相差超过7倍。

天花式型号送风由上而下,干衣效果较均匀;窗口式型号由于衣物与出风口远近距离不一,可将较厚衣物放近风口,加强干衣效果,较薄衣物则可挂在离风口较远位置;另外,干衣时应把浴室窗户关好,把座厕盖上。衣物尽量放近出风口,以加强干衣效果。

天花式暖风机干衣表现一般较窗口式佳,但其售价一般亦较高,同时安装工程略为繁复,或需以假天花遮掩通风喉管。另外部分暖风机的售价不包括安装费,其安装费可高达逾千元,消费者购买前应先查询安装费用。

粗略按浴室暖风机及抽湿机干衣的功率和耗电量量度两者的能源效益,估计压缩式抽湿机最省电,设有压缩机的浴室暖风机次之,不设压缩机的浴室暖风机和热石式抽湿机则较耗电。

选购浴室暖风机时可参考产品的功率,数字愈大即代表耗电量愈高;安装功率较高的暖风机,或需先由总掣箱重新铺设电源线;切勿让机身处于高温及高湿度环境,例如安装在热水炉的正上方;暖风机的IPX4防水声称只限于室外侧外壳,切勿用水喷射面板;干衣时切勿把湿衣物遮盖出风口,以免影响暖风机运作。

 

 

资料来源:494期《选择》月刊 (2017年12月)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https://www.consumer.org.hk/s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驱湿防尘蟎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