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浴室乾衫無煩惱

浴室乾衫無煩惱

香港居住環境狹小,浴室經常要用作晾衫乾衣,但因為空間和安全考慮,未必適合放置抽濕機在浴室內抽濕。近年浴室暖風機(thermo ventilators)日漸普及,標榜一機多用,既可用作乾衣,又兼具通風及製暖等功能。但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10款浴室暖風機,發現各樣本乾衣時間最多相差逾9小時。究竟購買和使用浴室暖風機要留意甚麼?

文章內容

消委會模擬浴室環境進行乾衣測試,發現需時由少於2小時至接近11小時不等,相差5倍。測試中3款天花式樣本表現較佳,均在2小時左右完成乾衣;窗口式樣本則較遜色,7款樣本中,有4款需時約6小時才完成。其中1款,更未能在產品設定最長的6小時乾衣時間內完成,最終需要11小時8分鐘才完成乾衣,和速度最快的天花式樣本比較(1小時56分鐘),相差超過9個小時。

乾衣效能是比較各樣本在最長設定乾衣時間內吹乾相同重量衣物的耗電量,測試結果以3款天花式樣本耗用能量較低,特別是1款設壓縮機抽濕乾衣功能的樣本。假設用戶每月乾衣15次,一度電(千瓦小時,kWh)平均費用為$1.2,耗電量最低的樣本,一個月的乾衣費用僅為$12.6($1.2 x 0.7x 15),耗電量最高的樣本(窗口式)則需$108,兩者電費相差超過7倍。

天花式型號送風由上而下,乾衣效果較均勻;窗口式型號由於衣物與出風口遠近距離不一,可將較厚衣物放近風口,加強乾衣效果,較薄衣物則可掛在離風口較遠位置;另外,乾衣時應把浴室窗戶關好,把座廁蓋上。衣物盡量放近出風口,以加強乾衣效果。

天花式暖風機乾衣表現一般較窗口式佳,但其售價一般亦較高,同時安裝工程略為繁複,或需以假天花遮掩通風喉管。另外部分暖風機的售價不包括安裝費,其安裝費可高達逾千元,消費者購買前應先查詢安裝費用。

粗略按浴室暖風機及抽濕機乾衣的功率和耗電量量度兩者的能源效益,估計壓縮式抽濕機最省電,設有壓縮機的浴室暖風機次之,不設壓縮機的浴室暖風機和熱石式抽濕機則較耗電。

選購浴室暖風機時可參考產品的功率,數字愈大即代表耗電量愈高;安裝功率較高的暖風機,或需先由總掣箱重新鋪設電源線;切勿讓機身處於高溫及高濕度環境,例如安裝在熱水爐的正上方;暖風機的IPX4防水聲稱只限於室外側外殼,切勿用水噴射面板;乾衣時切勿把濕衣物遮蓋出風口,以免影響暖風機運作。

 

 

資料來源:494期《選擇》月刊 (2017年12月)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https://www.consumer.org.hk/t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驅濕防塵蟎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