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拣选抽湿机4大贴士

拣选抽湿机4大贴士

雨季来临,想买部抽湿机在家中抽湿和干衫,坊间的抽湿机普遍分压缩式和热石式抽湿机。比较抽湿量,又有分在标准环境和厂商惯用环境的差异。选购抽湿机前,先看消委会给你选购抽湿机的4大贴士,自然心里有数!

文章内容

压缩式抽湿机:原理是利用压缩机推动雪种在冷管及散热管之间循环,造成两者之间的冷暖温度差距。空气中的水分在冷管的表面凝结成水滴,往下滴入盛水器,并透过散热管排出较前干燥及温暖的空气;热石式抽湿机:热石式是较新类型抽湿机,毋须利用压缩机及雪种,而是利用热石(主要是泡沸石)吸湿的原理,将空气中的水分吸收,再用发热器的热力将水分由热石排出,水分在热交换器冷却并凝结成水滴,收集在盛水器,达到抽湿效果:另外,混合式抽湿机则结合热石式及压缩式的原理,因应不同环境,自动调节抽湿方式。

不少商铺都会同时标示抽湿机在厂商惯用环境和标准环境下的的抽湿量。这两套以不同的温度和相对湿度来量度产品抽湿量的方法(标准环境测试:温度26.7℃、相对湿度60%;厂商惯用环境:温度30℃、相对湿度80%);关键在厂商惯用环境设定的温度和相对湿度,均较机电署的标准环境为高。若长时间维持在厂商惯用环境下,抽湿量自然较高。然而开启抽湿机一段时间后,室内湿度理应下降,抽湿量自然随之减少,所以在标准环境下抽湿量自然较少!为免被误导,消委会建议消费者拣选压缩式抽湿机时,应以机电署的能源标签上的抽湿量和能源效益级别等资料作比较。

压缩式抽湿机的抽湿表现较易受温度及湿度所影响。根据消委会早前测试,在厂商惯用环境下,压缩式样本的抽湿量较其在标准环境下量所得,高出约49%至79%不等;而低温环境下,压缩式样本抽湿量比标准环境下平均低约30%;而热石式抽湿机的表现相对稳定。因此,在选购压缩式抽湿机时,可参考产品上能源标签标示的数据,比较不同型号的能源效益级别、能源效率及抽湿量等。

选购压缩式抽湿机时,可参考产品上能源标签标示的数据,比较不同型号的能源效益级别、能源效率及抽湿量等。在同一抽湿量下能源效率愈高愈省电,而抽湿量愈高,代表抽湿速度愈快;若居住的面积较大或者环境较易潮湿(例如近海),可选购抽湿量较高的型号,抽湿的速度相对较快,反之亦然;较重的抽湿机大多设有脚轮,活动脚轮可向四周不同方向移动,搬动时较只可左右移动的固定脚轮灵活及方便。另外,若盛水器设有手柄,倒水或搬运盛水器时会较为方便。

 

 

资料来源:496期《选择》月刊 (2018年2月14日)

相关文章 : 抽湿机6大小贴士 最抽得的抽湿机攻略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www.consumer.org.hk/t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驱湿防尘蟎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