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动按摩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欠佳 促厂商改善维修保养增产品耐用性

  • 2020.08.17

市面上的电动按摩产品琳瑯满目,是不少都市人用以居家「鬆一鬆」,舒缓疲劳的好帮手。不过,消费者委员会时有接获投诉,反映电动按摩产品的质量及售后服务未如理想,有脚部按摩产品力度过大,引致用家受伤,屡次要求退货退款,却不获理会;亦有按摩椅的耐用程度令人大失所望,仅使用4个多月便出现故障,甚至有型号的主板零件于产品面市后2年便停产,消费者无奈要弃置旧机,另购新机取代。

消委会敦促商户提升产品质素,以及加强对产品维修的支援,包括延长所需零件的库存年期和主动为消费者测试及调整产品性能,以响应可持续消费的理念。

个案一:按摩不成反致小腿红肿  投诉迟迟未获回覆跟进

投诉人以$4,980购买A公司护腿按摩器。初次使用时,觉得按摩器力度过大且夹脚,翌日因小腿泛红,前往A公司分店反映,职员建议投诉人求医。医生指投诉人的血管较脆弱,受压下出现轻微皮下组织出血。投诉人遂要求A公司退货退款,但职员宣称门市无法办理,着投诉人直接致电办公室与主管商讨。

经过多番致电留言后,A公司职员方回覆要求递交脚部照片及医生纸,投诉人照办,但苦等近两星期仍音讯全无。投诉人表示购买产品后,只使用一次便要求医,加上一个月来不断与A公司交涉无果,有感A公司未有积极处理,故要求消委会协助退款。A公司最终上门收回产品并全数退款,个案解决。

个案二:全新按摩椅使用仅4个多月便出现故障  保养不包更换布料须额外付费  

投诉人有感B公司按摩椅口碑不俗,遂以$28,300购买一款高级按摩椅。使用期间,投诉人多次发觉机器按摩臀部时力度很大,同时发出杂声,与选购时试坐感觉不一。其后投诉人再到B公司门市,特意试坐同款按摩椅,发觉运作时没有杂声,随即要求上门检查。

B公司师傅指按摩椅的内部零件出现滑牙,脚踏鬆脱,更笑称投诉人可能买了陈列品。投诉人质疑全新按摩椅只使用4个多月,零件就损坏,也不满脚枕布料出现磨损,要求更换按摩椅,惟B公司否认产品质素有问题,反指是投诉人不当使用所致,只答应维修,若更换脚枕布料则需额外收费。

经消委会调停,B公司维持早前方案免费更换零件,至于脚枕布料不属于保养範围,更换须另付$200。投诉人最终接纳维修方案。

个案三:迷你按摩椅寿命只有2年多  主板停产无法维修需弃置

投诉人以促销价$3,999购买C公司的迷你按摩椅,使用2年后发现背部按摩滚球无法上下移动,遂预约上门检查,并同意缴付$250检查费。C公司师傅指出是主板故障,惟该型号主板经已停产,只可尝试调节部分零件。维修后按摩椅曾顺利启动,但一天后再次出现故障,C公司表示无法再维修。

投诉人对按摩椅只有2年寿命感到愕然,即使产品的保养期已届满,但重要零件在短短两年便停产,对消费者并不公平。同时,投诉人认为C公司理应事前告知相关零件已停产,无须额外花钱检查,要求C公司给予换货优惠或退回检查费,但遭拒絶,遂向消委会投诉。

C公司解释生产商没有相应零件维修按摩椅,不属其责任範围,坚拒退回检查费,但提出可以$4,999优惠价另购指定按摩椅,投诉人指所谓的优惠价其实与市场推广价钱相同,毫不吸引。消委会介入调停,C公司仍坚持以上方案,双方无法达成和解。

消费者于选购及使用电动按摩产品时,须注意以下事项:

  • 电动按摩产品首重舒适度,购买前宜亲身前往门市体验产品,留意不同选项的按摩力度是否合适;
  • 购买体积较大型的按摩椅时,特别留意居所电梯及大门的尺寸限制,以及家中空间能否容纳产品立放及展开后的尺寸,并主动查询有关送货及组装详情;
  • 仔细了解产品的保养年期、免费保修的适用範围及附带维修条件,一些消耗品如座垫、布套及遥控器等或不受保;
  • 若产品设有续保或「旧换新」优惠,宜先比较续保条款与原先保养条款是否有差别,亦要留意产品折旧的计算方法及回收旧机的搬运费用;
  • 细阅产品说明书,例如每次使用时间长度、适合年龄,以及日常清洁方法,倘若于使用过程中感到过度迫压或痛楚,则应即时停用以免受伤,尽早与零售店或代理联络,商讨解决方案。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