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子烟及新烟草产品进驻商场难规管 从速落实全面禁制保健康

  • 2018.12.17

「吸烟危害健康」,人人皆知。可是,近年电子烟却以「帮助戒烟」和「不会上瘾」等名目作幌子,引进不同口味,更配合精美包装和吸食用具,将吸食电子烟塑造成时尚潮流,吸引年青人吸食。消费者委员会高度关注电子烟对消费者,特别是年青人的影响,憂虑将有更多消费者堕入电子烟的「糖衣陷阱」,这不但令本港已呈下跌的吸烟人口比率死灰复燃,更可能出现吸烟年轻化的趋势。消委会促请政府和立法会尽快落实全面禁止电子烟和加热烟等新烟草产品的法例,禁止入口、製造、销售、分发和宣传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以保护下一代免受烟害。

 消委会上月派员到湾仔、铜锣湾、旺角、油麻地及深水埗5个地区,一共20个主要售卖年青人潮流玩意、手机或电脑等产品的商场调查电子烟或加热烟的销售情况,发现当中有半数商场的部分店舖,均有电子烟或加热烟吸食工具产品出售。其中1个较小型商场的44间店舖中,有超过1成(5间)出售该类产品。在馀下的9个商场中,售卖电子烟或加热烟吸食工具的店舖比例则约为0.5%至5.7%。

调查发现,部分店舖更有自家网站或社交媒体,方便消费者网上订购。有店员向消委会职员表示,在其网站有较多及较齐全的电子烟资料。消费者选取产品型号后,只要致电店舖订购,货到后即可到店付款取货。这类销售模式,不但方便年青人选购,同时亦较隐蔽,毋须将大量产品摆放在店舖内,对打击销售电子烟和禁烟等工作容易构成障碍。

根据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的资料,在本港有专门店供消费者在店内「试吸」电子烟,这除可能违反《吸烟(公众衞生)条例》外,更大大增加年青人接触和吸食电子烟的机会。消委会警告,无论本地或外地的医学报告均指出,电子烟或加热烟,都可释出不同的有害物质,危害身体健康,近年亦有多项外地的研究质疑电子烟的「戒烟」成效。

按《药剂业及毒药条例》规定,含尼古丁的电子烟或烟油必须註册为药物,并且必须符合安全、素质和效能方面的要求。有关销售商或批发商亦必须以及获得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的註册才可管有或销售。但根据纪录,现时香港并没有含尼古丁的电子烟或烟油产品获註册为药剂製品。换言之,市面上含尼古丁成分的电子烟都属违法。

而根据《应课税品条例》,烟草(包括含烟草成分的产品)属应课税品,在本港售卖的烟草产品,须按《吸烟(公众衞生)条例》的规定,于零售盛器以订明的式样和方式展示健康忠告。

电子烟及加热烟同样释出有害物质

纵使有烟草商声称,无论是电子烟或加热烟,对身体的影响均较传统烟为低,然而有本地研究显示,可从电子烟的烟油检出甲醛、重金属、尼古丁等有害物质。此外,外地亦有研究显示不同电子烟品牌和烟油产品的尼古丁浓度差异甚大,部分声称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产品,竟被检出含尼古丁,亦有标示尼古丁强度一样的产品,但实际的尼古丁浓度可相差3倍。

儘管加热烟外型包装时尚,但原理仍是以内置加热器,加热类似传统捲烟的烟枝,在毋须燃烧的情况下,亦可释出含有可成瘾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烟雾。烟商所声称的加热烟因在较低温度下加热,释放的有害物质会较传统捲烟少,和对吸食者的健康影响相对较小,到底是否属实,仍有待研究。

部分加热烟可释出的有毒或致癌物质例如PAH,并无安全水平可参考,无论摄入多少,仍属有害。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在2018年较早前曾发表报告,显示加热烟释出的焦油与传统烟相若,研究亦发现加热烟产品的尼古丁含量与传统烟亦相近,而且会释出烟草中常见的致癌物。

另外,加热烟未必能为吸烟人士带来等同吸食传统烟一样的满足感,令吸食加热烟人士或会倾向增加吸食数量,以致尼古丁的总暴露值也会相应增加。

近年亦有研究显示,电子烟的高温可产生一种新形式的甲醛,结合电子烟中其他粒子,在肺部沉积而影响健康的问题较气态甲醛更甚。电子烟装置内的加热线圈更可能是释出重金属的源头。有研究显示电子烟释出的铜较传统烟高6倍;吸食电子烟后,室内空气中的铝更会升高2倍。

消委会强调,目前并无任何科学研究证明吸食电子烟或加热烟能有效帮助烟民戒烟,但已有不同研究显示,吸食电子烟1年后,大多数烟民并没有大幅减少吸食传统烟的数量。消委会嘑吁吸烟人士若要保障健康,必须完全戒烟,或在专业医护人员指导下,选用已註册并获证明安全有效的戒烟产品,例如尼古丁口香糖、含片及贴片等。

现时全球已有约30个国家或地区全面禁止出售电子烟,当中包括新加坡、泰国、巴西及澳门等地。消委会促请政府尽早落实全面禁止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同时加强年青人的反吸烟教育,确保下一代不受这些新烟草产品的「入门效应」影响,冒上成为烟民的风险。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