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款煮食炉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标 大部分样本「火力」较声称低

  • 2017.03.15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8款煤气和石油气煮食炉,发现3款样本在操作时产生的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出机电工程署制定的「住宅式气体用具基本安全评估」(「基本安全评估」)规定的上限。另外,除1款煤气炉样本外,其余全部样本量得的最高热输入量都比其声称低,有机会令消费者错误评估炉具的最高「火力」。

消委会测试的18款双头气体煮食炉,使用煤气和石油气的各占一半,分别各有6款嵌入式及3款座枱式型号。煤气煮食炉样本售价介乎$1,480至$6,580,而石油气煮食炉样本的售价则介乎$1,630至$4,280。虽然部分型号的售价已包括基本安装,但消费者须留意,基本安装费包括的工程项目,会因不同牌子及零售商而有所不同,消费者购买前应先向零售商查询各项细节。

是次测试项目包括安全程度、炉头的热输入量、加热效率及使用方便程度。安全程度测试涵盖「基本安全评估」规格下的所有测试项目,包括燃烧表现测试、气体管路检漏、炉具表面温度、火焰稳定性、熄火保险装置的操作等。结果显示3款样本未能通过燃烧表现测试,其余15款样本则通过全部测试项目。

「基本安全评估」规定各炉头在燃烧表现测试下,计算出的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不可高于0.14%,但有2款煤气嵌入式和1款煤气座枱式样本按测试结果计算出的数值超出规定的上限约1.4至1.6倍不等。计算出的结果并不等同使用有关煮食炉时,厨房内空气中的废气浓度。有关测试结果已交机电工程署跟进,该署表示已实时联络供货商,并指出有关产品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没有安全问题。消费者在使用气体煮食炉时,必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减低一氧化碳积聚的机会。

此外,部分消费者会认为以气体煮食炉烹煮食物会较有「镬气」,并会选择能提供足够「火力」的型号。消费者一般会参考煮食炉声称的热输入量来衡量是否够「火力」,但是次测试结果显示,只有1款煤气座枱式煮食炉样本,其左右两边的炉头量得的最高热输入量都较其声称数值稍高(分别高1.1%及0.1%);其余17款样本,最少有一边炉头量得的最高热输入量较其声称低,相差0.1%至9.7%不等。有3款石油气炉样本其中一边炉头量得的数值比声称数值低8.5%至9.7%;虽然相关样本量得与声称数值的差距并未超出「基本安全评估」规定的差距上限(10%),本会亦已将结果通知机电工程署。

另外,测试发现部分样本量得的左右炉头之间的「火力」数值差距较大。其中1款石油气座枱式煮食炉,左右两边炉头的「火力」相差4.9%;另外,1款煤气座枱式煮食炉,左右两边炉头的「火力」相差4.1%。

除了考虑安全和「用气量」外,不少消费者购买煮食炉时,会拣选能源效益较佳的产品,既环保又可减少能源开支。是次测试发现,加热效率最高的煤气样本炉头比最低的节省约22%能源消耗;至于石油气样本,加热效率最高的炉头比最低的节省约18%能源消耗。

现时气体煮食炉属于机电工程署自愿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涵盖范围,是次测试的18款样本中,只有12款有参加该计划。消委会建议机电署研究将气体煮食炉纳入强制性计划,并以「级别式」标签取代「确认式」标签,以进一步帮助消费者选择高能源效益的产品。

消费者选购气体煮食炉时,应确保产品附有「GU」标志。购买了新炉具后,应先详阅使用说明书,并须注意下列各点:

  • 不应在煮食炉与器皿之间附加非原厂炉具生产商供应的装置,例如声称可节省能源的产品,以免引致炉火不正常燃烧而发生意外;
  • 避免在煮食炉附近放置易燃物品,例如报纸、杀虫剂、喷雾罐及打火机等;
  • 若打火后未能成功燃点,切勿急于再次打火,避免燃气积聚而发生抢火甚至爆炸;
  • 勤加清洁炉头及炉架,以保持炉头气孔畅通。如煮食时有食物溢流,应尽快清理炉头;
  • 所有气体用具的安装、更换和维修,都必须由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雇用的注册气体装置技工进行;并最少每18个月联络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进行安全检查;
  • 若发现气体炉具操作有异,应立即停用并通知有关代理商或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检查或维修;
  • 如察觉有气体泄漏的迹象,应在确定本身安全的情况下,立即关闭供气总掣,及通知有关的气体供应公司到来处理;
  • 定期检查气体接驳软喉有否损坏、过期以及喉管接驳位有否松脱,若发现有任何毛病,应立即安排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更换或修理;
  • 使用气体用具时,必须保持厨房空气流通,如将厨房窗户打开、使用抽油烟机或抽气扇等,但应小心避免火焰直接受风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