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款儿童高脚餐椅未能完全符合安全标准

  • 2017.03.15

不少家长会在家中添置儿童高脚餐椅,方便喂食之余,亦可令小孩养成安坐进餐的习惯。消费者委员会联同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测试13款儿童高脚餐椅,当中2款未能完全符合欧洲安全标准要求,其余型号于各测试项目表现平均,分别获得4或4.5分。各样本的售价由$249至$5,898不等,测试显示,总评分与价钱未必有直接关系,消费者应按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

高脚餐椅一般供6个月至3岁的小孩使用。测试样本中,9款属于多功能餐椅,售价介乎$1,590至$5,898。其座椅或脚踏可随儿童不同的成长阶段调校至合适的高度;亦设有多个使用模式,如躺椅或座椅,当中3款的躺椅模式声称可供初生婴儿使用。其余4款是简便式,座椅及脚踏高度均不能调校,售价由$249至$2,479不等,适合预算较少的家庭选购。

全部样本以餐椅模式测试,项目包括安全表现、耐用表现、使用方便程度及多功能程度,评分以5分为满分。结果发现,除2款因未能通过安全测试的样本总评只得2分外,其余样本均获4或4.5分。

按欧洲安全标准要求,餐椅在儿童可触及的范围内,不可出现介乎7至12毫米阔的缝隙。上述2款样本的餐盘与餐椅手柄或护栏之间的缝隙不合标准要求,幼童有可能将手指插入缝隙,夹伤手指,因此只获2分。

幼儿在餐椅上或会剧烈摆动或用力将餐盘向前推,故此类产品的设计必须稳固,才可减少翻倒意外。试验员测试各样本的前向、后向及左右两方向的稳定性,全部样本都通过测试。在耐用程度方面,各样本亦能符合标准要求,测试后没有出现损坏、移位或安全锁操作不正常的情况,均获5分。

各样本经3位家长及专业评审员组成的评审团评估使用方便程度,整体评分不俗,介乎4至5分。评审团认为各样本均方便把儿童放进或抱出餐椅,4款以护栏或餐桌把儿童固定于椅子上,家长无须解开安全带,便能把儿童放进或抱出椅子。不过有1款的餐盘则难以拆除,较不方便。

小孩子进食时,难免会让食物或汁液等弄污餐椅,家长需经常清理,保持卫生。8款样本由于没有座椅软垫,较易清理。唯有1款附设椅套的样本,缝隙较易藏食物碎屑,需要把椅套拆除冲洗才能清走碎屑。

餐椅占用的空间亦是选购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各样本在使用时的阔度介乎45至60厘米,深度则介乎54至90厘米。5款样本可以折迭收藏,适合家居面积较小的家庭。另有5款的椅脚附有滑轮,方便搬动。

在多功能程度方面,有5款样本的座椅高度不可调校,不过其中1款的脚踏可调校高度,以配合儿童成长。在8款可调校座椅高度的样本中,3款的高度设定较灵活。另有5款样本的椅背可按需要调校至不同的角度,例如斜躺或近乎水平。

在使用儿童高脚餐椅时,家长应留意以下事项:

  • 任何情况下不应独留儿童在高脚餐椅上;
  • 切勿让儿童自行爬上高脚餐椅或站在座位上;
  • 若高脚餐椅设有安全带,使用时必须为儿童缚上;若高脚餐椅是利用护栏或餐桌把儿童固定在椅子上,在使用前,须检查护栏或餐桌锁掣是否已锁紧,并确定高脚餐椅的支架已稳固锁上,以免餐椅突然折合以致弄伤儿童;
  • 不应将高脚餐椅靠近墙壁、餐桌或其他家具,以免儿童推拉,意外弄翻餐椅;
  • 不应将儿童连同高脚餐椅一起搬动,以免移动时推翻餐椅;
  • 定期检查高脚餐椅,若有损坏或发现高低不稳时,应立刻停止使用。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