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留心连锁服装店换货退款政策 避免冲动购物造成浪费

  • 2016.08.15

在香港,本地或国际连锁服装店铺林立,竞争激烈,服装店经常以减价作招徕,令「行街买衫」成为不少消费者闲暇的嗜好。精明的消费者除着眼衣物鞋履的款式或价钱,亦应该留意售后服务的质素。消费者委员会以问卷形式,向26个有最少5间分店的连锁服装商号,查询它们的换货、退款、改衣和衣物回收服务的政策。有12个商号回复,当中1个要求本会不公开资料。

减价促销是商品营销的惯用策略。调查中有5间连锁店表示,不可退换「减价货品」。消费者在购买减价货品后,即使发现衣不称身,或货物的品质差劣都不能要求这些店铺更换,其中1间则撇除品质出现问题的货品;其余6间则表示正价或减价货品都可换货,但当中1间标注「特别减价优惠」除外。

消费者需留意尽管部分商号容许更换货物,但限期的差别颇大,由最短7日至最长35日不等。消费者须出示购物单据,个别商店也会要求使用信用卡签账的顾客,在换货时一并出示信用卡收据;而衣物必须未经穿着和未经清洗。

店铺容许消费者更换货物但并不代表愿意让消费者选择退货退款。虽然调查发现11间连锁店都可以换货,但只有5间容许就正价和减价货品退款,1间不受理减价货品的退款要求,余下5间连锁店表示一般不设退款。可以退款的连锁店表示,退款方式则以付款方式为基准,例如以礼券购物,退货时亦只会退回礼券。5间将退款期限定为1个月,另外1间提供35天的退款限期。

修改衣物方面,只有1间没有提供相关服务,其余都会向顾客收取改衣费用,实际价格会视乎衣物的剪裁、货品价钱及是否正价货品等因素。以改裤长为例,由免费至$125不等;修改西装袖长的费用,亦由免费至$230。一些配有钉珠或配饰的衣物,会视乎改衣师傅的意见,而另订价钱。大部分商号都要大约1星期的时间修改衣物,而且不设特快服务,所需时间亦有可能因为旺季或商店正值减价而延长。其中1间商号最快只需1至3天,便可完成顾客修改衣物的要求。

消委会一直关注可持续消费,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衣物时,除要留意衣物的用料和耐用程度,亦可留心商店会否提供衣物回收的服务。在调查中,只有1间连锁店恒常提供衣物和鞋履的回收措施,而且不限任何品牌,唯一限制是该货品的物料必须可以循环再做。另1间连锁店虽然都有提供回收洁净而无破损的货品,不过只属不定期的业务推广活动。消委会鼓励更多商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客户提供退换服务和回收旧衣,减少浪费,为可持续消费克尽绵力。

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应按实际需要购物,善用试身服务。在付款前检查清楚衣物的状况,并询问店员售后服务的安排。不少店铺都要求消费者换货时须连同货品标签或价钱牌,因此在确定衣服合身前,切勿随便丢弃挂牌,同时要妥善保存交易单据。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