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羊年十大消费新闻结果公布 长者议题最受关注 投票人数创新高

  • 2016.02.02

由公众投票选出的羊年十大消费新闻揭晓,今年总票数达3,937票,是历年之冠,反映市民对消费新闻的重视,当中得票最高的是「大埔剑桥护老院涉虐老 长者天台被脱光等洗澡」,共有3,467人投选此则新闻,占整体超过八成半。

今年的投票结果反映市民关注的范畴涵盖多方面,包括不良营商手法、新兴消费模式及食物安全问题;第二位是「DSC德尔斯全线结业 顾客投诉未收货」,得2,889票;而第三位为「胶袋征费全面实施 征费细节商户市民多不知」,得2,777票。

食物安全问题继续成为焦点,继去年地沟油及黑心食材分别排首两位后,今年虽然未有进占首三位,但十大当中,有三条都跟食物安全有关,分别是第五位的加工肉致癌、第七位的走私「僵尸肉」及第九位的三文治食物中毒。

新科技发展为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之余亦暗藏隐忧。非接触式信用卡资料易被盗取的新闻进占十大中的第七位,反映虽然电子钱包在香港仍未算普及,但其引发的个人资料保安问题亦备受关注,消委会将密切留意在新科技下的消费者保障。

消费议题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最能引起关注的往往是产品安全及消费者权益受损的新闻,但其实消费议题有「忧」之余,亦有「喜」的一面。为进一步宣扬消费者权益及保障,今年特别增设3个主题奖项,包括「最离谱」、「最大快人心」及「最抵赞」的消费新闻,新奖项投票反应热烈,相信是令今年投票人数创新高的原因之一。

消费者委员会主席黄玉山教授于致辞中表示:「今年特别增设3个主题奖项,市民除了可选出十大消费新闻,更有机会对新闻表态──对消费者有裨益的,『抵赞』之;商户以『离谱』手法经营,痛斥之;不良商户受到应有的制裁,『大快人心』之。消委会的工作亦如是,小至日常用品,大至消保政策,我们会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是其是,非其非。」

而「最离谱」、「最大快人心」及「最抵赞」消费新闻,分别为「大埔剑桥护老院涉虐老 长者天台被脱光等洗澡」(得票2,784)、「翠湖花园天价维修 饭局商围标 判头认行贿」(得票1,135)及「竞争例生效 有利各界」(得票1,411)。当中的「大埔剑桥护老院涉虐老 长者天台被脱光等洗澡」同为十大消费新闻的第1位,反映大众对维护长者人权、私隐及尊严的关注。

是次投票中,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投票的占超过五成,用流动通讯工具获取网上资讯已成主流,黄教授表示:「消委会紧贴市民脉搏,全面革新网站,让使用者无论用电脑、平板电脑或手机,都有最佳的浏览效果,方便随时随地搜寻到所需的消费资讯。」

由消费者委员会、有线新闻台、香港电台、《香港经济日报》与《晴报》合办的「羊年十大消费新闻」,今日(2月2日)公布结果并举行颁奖礼,今年总投票人数为3,937人,市民在1月5日至26日期间,透过互联网、传真和邮寄方式投票。

「羊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的结果和排名如下: 

名次新闻得票
大埔剑桥护老院涉虐老 长者天台被脱光等洗澡3,467票
DSC德尔斯全线结业 顾客投诉未收货2,889票
胶袋征费全面实施 征费细节商户市民多不知2,777票
警方打击Uber白牌车 拘5司机及3职员2,731票
加工肉被世卫列为第1类致癌物 红肉亦被列为2A类致癌物2,541票
内地客疑被影子团友围殴不治 政府推6招打击强迫购物2,501票
「僵尸肉」 香港中转走私销内地2,462票
7银行非接触式信用卡 用户资料易被读取 金管局责成补发新卡2,310票
多人食物中毒 港禁入口洪瑞珍三文治2,202票
舒适堡职员擅自碌卡 逼客买10年会籍 老板夫妇传被捕1,919票

主题消费新闻结果

  • 「最离谱」消费新闻:大埔剑桥护老院涉虐老 长者天台被脱光等洗澡    (2,784票)
  • 「最大快人心」消费新闻:翠湖花园天价维修 饭局商围标 判头认行贿    (1,135票)
  • 「最抵赞」消费新闻:竞争例生效 有利各界    (1,411票)

是次投票活动,由范陈会计师行担任义务核数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