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供股票留意收费-《选择》月刊第372期

  • 2007.10.15

只需每月低至一千元,即可投资在畅旺的股票市场。

真的有可能吗?

消费者委员会向12间有提供月供股票的银行进行了收费及服务调查,大部分的最低投资金额为每月$1,000,一间更低至$500。银行普遍都提供数十只股票供消费者选择,由最少的5只至最多的88只。

月供计划须留意的是服务收费-一般为供款额的0.25%,或最低$50。

但小额投资者缴付的费用可能会远高于0.25%,这是由于设有最低收费50元。

除非每月供款达$20,000或以上,否则0.25%的服务费并不适用。

举例说,每月供款属最低的$1,000,费用便会高达5%(50÷1000)。

收费比例会随月供额上升而下调,$2,000为2.5%,$3,000为1.67%,$4,000为1.25%,$5,000为1%。根据银行公会提供的资料,现时一般月供股票计划的投资者的每月平均供款额约为$4,000,即消费者仍须缴付供款额的1.25%为手续费。

若投资回报不高于收费比例,便会亏损。

大部分银行的手续费采用「全包宴」,即费用已包括经纪佣金及相关的证券交易费(例如印花税、交易徵费及交易处理费等),但亦有银行会另行徵收相关的证券交易费。

银行在收取其他杂费方面有不同准则。举例说,7间银行会就代收股息收手续费,最低收费介乎$15至$30,馀下5间则豁免该项收费。

在处理终止计划、调整供款金额或更改股票组合时,大部分银行均不会收取有关手续费,令供款更为灵活;但消费者仍须留意银行在处理以上指令时所需的时间,因为不同银行会有不同的准则。

选择「月供股票计划」还是「一般股票买卖」,视乎个人投资理财的取向;消费者应仔细留意及比较不同银行于收费表上列出的收费详情。

一般来说,前者费用较高,但容许手头没有整笔资金的小投资者,可以按月供款买入股票,资金运用上较为灵活。

月供计划的另外一个吸引之处是「平均成本法」。若入市当日股价处低位,投资者可以吸纳较多股数,若入市日股价于高位,则购入股数会较少。

在长期分段购入的股票,若所选股票的价格反覆向上,平均成本价便会较单一次入市为低。

但这方法并不保证一定能够获利,假如所选股票的价格长期反覆向下,便会亏损。

由于每月供款未必可以买到完整一手股票,消费者须留意沽出「碎股」的安排。

调查发现全部12间银行都接受客户沽出碎股,但其中7间只会以低于市场价格向客户回购。亦有部分银行不会即日处理碎股的沽出指示,只会在下一个工作天沽出。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