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盲目」参加体检计划有潜在危险应先向医生查询-《选择》月刊第368期

  • 2007.06.15

不必要的健康检查可能会危害健康,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伤害。

消费者委员会调查了今年4月至5月期间在市面上推广的55个优惠健康检查计划。

研究包括了22间机构,包括8间私家医院(收费由$350至4,950),9间医疗中心(由$280至$3,750),和5间医务化验中心(由$398至$1,380)。

部分计划不包括医生作临床健康评估或解释报告,该类服务或须另加费用。

消费者参加健康检查计划前,应先徵询医生意见。

卫生署表示,进行健康检查是希望能及早发现疾患,防止病情恶化,但只有小部分慢性疾病可以由健康检查中及早发现,亦没有单一检查计划能适合所有人。

一个全面的健康检查应包括病历分析、健康风险评估、临床体格检查和针对性的检验。

健康检查套餐的部分检查项目较「基本」,有些收费较高及有潜在风险,只适合有高危因素的人士。 

在针对7类常见癌症(肺癌、大肠癌、乳癌、肝癌、鼻咽癌、子宫颈癌和前列腺癌)的检验中,卫生署认为,有足够证据支持在本港进行有计划普查的,目前只有子宫颈细胞检验。

该署警告,不必要地进行健康检查,不但浪费金钱和时间,亦可能引致无谓的担心。

此外,不必要的创伤性跟进检查更可能会影响健康。

由于检查结果可能会出现假阴性和假阳性的情况,验身报告应由医生解读。

香港认可处建议,若消费者对某医学化验中心的服务质素有疑问,可选用透过该处的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或与该处签订相互承认协议伙伴,获认可的医务化验所。

要留意的是,医务化验所获认可的范围,只包括该处在进行一连串严格实地评审后,证明有能力进行的化验项目,而并非整间化验所提供的所有项目。

故此消费者考虑健康检查计划时,不要只着眼于价格,亦要考虑服务质素。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