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97期

  • 2001.07.16

切勿佩戴劣质太阳眼镜

消委会进行了太阳眼镜测试后,提出了以上警告。测试样本共110个,购自眼镜店、百货公司和小贩。

消委会警告,劣质太阳眼镜不能有效隔滤紫外线,佩戴后非但保护不到眼睛,还会带来不良后果。

劣质镜片只隔滤大部份可见光,没有相应滤去紫外线;但佩戴者瞳孔却因光线减弱而扩大,结果令更多紫外线进入眼睛而造成伤害。

长期接触紫外线可能与某几种白内障形成有关。白内障是指眼内本来透明的晶状体变得混浊,以致无法看清楚或完全看不见东西。

世界衞生组织资料指出,全球约1千2百万至1千5百万人因白内障而失明;并估计约20%或每年3百万宗白内障个案是与接触紫外线有关。

此外,14个样本(13个成人眼镜和1个儿童眼镜)不符合ANSI有关识别交通灯号的标准。通过这些眼镜看交通灯号,交通灯号颜色会出现偏差,驾车人士如佩戴这些眼镜时要特别留心。

在眼镜店和百货公司购买的太阳眼镜全部通过是次试验,而有问题的样本都是购自小贩,但小贩售卖的货品并非全部不合标准。消委会建议小贩入货时注意供应商货品的质素。此外,深色镜片并不一定比浅色镜片更有效隔滤紫外线,最重要的是镜片素质,如镜片素质好,颜色不论深浅,一样能有效隔滤紫外线。

云芝产品价格差距大

消费者委员会的测试发现,市面部份云芝产品的有效成份含量相差甚远。

测试重点是找出云芝产品中具疗效的活性多糖类成份。结果显示9个样本的多糖类含量介乎5.4%与21.4%之间,最高是最低的4倍。3个样本的声称较测出实际含量高16.6%至26.56%。

根据这测试结果,再计算每克多糖类的价钱和其他有关价格,结果发现产品价格相异非常大。

产品含多糖类,以每克计算,最便宜是每克$20,最贵每克$793,两者相差近40倍。

消费者如依照制造商所建议每日最高用量服用,价钱分别是最便宜的每天$6,和最贵的每天$197,相差33倍。

测试亦发现云芝产品的价格差异与所含的多糖类分量没有直接关系,价钱较贵的样本并不一定含有较高多糖类成分。

售价最低样本(每克$4)所含的多糖类分量是第二高,是产品重量的21%。而售价最高样本(每克$73)所含的多糖类成分则是第二低,只有产品重量的9.2%。

最贵和最便宜样本的标签显示,产品除了含有云芝成分外,还含有其他中药和营养成分。

亦有样本声称其含量是以多糖肽成分计算,认可的测试方法是以测试总多糖为主,故此消委会的测试的成分仍以总多糖(含多糖肽)为基准。

所有样本都没有受到重金属、农药、细菌、西药、致癌物质污染。

消委会已将测试报告交予衞生署。其中3个样本的标签声称可治疗B型肝炎和慢性支气管炎,可能违反了《不良医药广告条例》,衞生署表示已向代理商发出警告信。

利率协议撤销,银行推出新产品加强竞争

消费者委员会调查发现,撤销利率协议带动零售银行推出创新的产品。

调查比较了26间银行最新的储蓄利率和服务收费。

银行业迅速回应撤销利率协议,推出创新的产品,使银行服务更趋多元化,以迎合个别存户和消费者的情况。

大部分银行在协议撤销后采用利率分层架构,标准储蓄年利率介乎1.75%至2.25%,视乎存款额和与银行的关系,另获额外利率优惠,甚至以港元同业拆息为基准,可高达3.495%。另外,透过储蓄往来合并帐户,往来户口变相可获利息。

大存户通常获较高息率,调查显示,26间银行中有8间银行没向小存户徵费和扣减息率,而这些银行提供的息率亦颇吸引,即使存款在5千元以下,仍可享2%至2.25%年利率,相对有些银行不但不付利息甚至要徵收服务费。

对大额存户来说,少许的利率差异对实质利息收入影响更大,故宜多比较不同银行的息率。以$500,001存款为例,储蓄利率可由最低1.75%至最高3.345%(7月3日为准),相差1.595%,即每年利息相差近$8,000。

消费者选择银行帐户时,除考虑息率外,还须注意是否设有最低结馀、年费或其他有关收费。

银行为争取客户推出各种优惠,消费者须先详细了解优惠的条款,例如优惠只在指定期限内有效,又或者开了证劵户口后不能闲着不用,否则失去优惠。

此外,由于息口偏低,存户可能考虑投资于股票、基金和有储蓄成分的保险产品,冀获得更好回报。银行须清楚向消费者解释,这些投资工具有一定风险,或属中长期投资,会影响资金流动。

回应一些评论指撤销利率协议导致储蓄利率较以前低,消委会认为利率走势主要受全球经济因素影响,但更重要的是,撤销协议使银行可自由地提供创新及具竞争力的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再者,消委会认为小存户应有选择,并会注视在撤销协议后的全新环境中,银行间如何展开竞争。

有关调查的详尽资料,可参阅最近一期(7月号)选择月刊。

留意强积金保证基金各种限制条款及保证条件

强积金保证基金是否真的提供你所期望的保障?

消费者委员会进行了一项有关强积金保证基金的调查,发现这类基金甚多限制条款及保证条件。

最引起关注的是不少基金保证人都有权单方面修改、甚至撤销保证条款,与及可酌情扣起超出保证的回报。

调查涵盖34个强积金计划内的38个保证基金,主要研究影响保证的各项条款及保证条件。

在单方面撤销或修改保证方面,调查发现保证人只须给予投资者1至6个月通知,便可因应市况,在保证期内调整保证回报率,甚至撤销保证。

例如有条款列明若港元最优惠利率连续2个月低于7%,保证人在发出1个月通知后,便可更改保证回报率。近期利率持续偏低,部份保证基金或会修改保证回报率。

调查亦发现,基金保证人有酌情权扣起超过保证的投资回报,作为保证人的利润,或拨作储备用以拉上补下,来填补回报较差时的不足。

故此,投资者要细阅销售文件,了解有关保证人权利的条款。

此外,投资者亦要注意须符合甚麽附带条件,才可获得保证:

锁定期:一般3至5年,若投资者中途转换基金或雇主转换计划,便不获保证。

保证事件:只限在某些情况下才能获得保证,例如达65岁、提早退休、死亡、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等。

除了以上条款外,消费者亦要留意:

  • 为减低投资风险,保证基金的投资策略较为保守,故回报率一般不会很高,长期有可能追不上通胀。
  • 除一般收费外,大多数保证基金还要收取保证费(或称储备费),最高可达基金净资产值的2%。
  • 保证不一定是永久,个别保证基金于一段时间后会自动「断保」,变成无保证基金。
  • 投资者应清楚了解保证的内容,分清是保证本金还是回报率;是已扣除费用的净回报,还是另要扣除行政费用,后者可能未能完全保本或获得指定回报。

通缩持续,但教科书价格继续上升

消费者委员会呼吁教育当局和出版商能共同努力寻求抑制教科书制作成本上升的方法。

消委会每年都发现书价上升,认为是适当时候研究对策令书价停止持续上升。

消委会的教科书价格调查发现,今年的书价的上升幅度,比去年还要高。小学书价上升5%,中学书价则有4.4%的升幅。

去年的上升幅度分别是小学教科书4%及中学教科书3.4%。

根据工资及薪金总额按季统计报告,2001年3月份有关印刷、出版业及有关行业的名义工资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7.2%,除此之外,本会没有书价的基本成本数据,相信这些因素可能是导致书价上升原因之一,因为以下成本是平稳至下降:

消费物价指数-由2000年6月至2001年5月的平均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下跌了2.5%。

印刷费用-有印刷书本的印刷公司表示今年度的印刷费与去年相若,部份甚至下调5%至10%。

纸价-今年度的书纸价及粉纸价有不变亦有下调超过15%

今年,教科书出版商指教育和课程改革,对教科书及有关配套的要求愈来愈高,致令书价上升。

不过,教育署则希望出版商能透过调整各项成本避免提高书价。

为消费者的利益着想,消委会期望教育当局与出版商在编写课程及教科书时,加强合作以遏止教科书制作成本上升。

消委会并提出以下建议:

  • 出版商釐定书价时,应考虑学生家长的负担,可以将教材与教科书的成本分开。
  • 教师在挑选教科书时,应考虑书本的订价及是否必须使用。
  • 学校与社会服务机构可多些举办旧书买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