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在两款罐头鲮鱼样本验出微量孔雀石绿

  • 2016.11.21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公布,两个罐头鲮鱼样本验出微量孔雀石绿。中心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在北角一超级市场抽取两个同一品牌但不同款的罐头鲮鱼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两个样本分别被检出含十亿分之三及十亿分之八的孔雀石绿。」

他续说:「虽然样本只验出微量孔雀石绿,但香港法例并不容许任何食物含孔雀石绿。」

产品资料如下:

(一)产品名称: 御品豆豉鲮鱼
零售点: 北角电气道城市花园惠康超级市场
原产地: 中国
代理商: 华南国际企业有限公司
净重: 一百八十四克/六点五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 二○一八年一月七日

(二)产品名称: 御品梅菜鲮鱼
零售点: 北角电气道城市花园惠康超级市场
原产地: 中国
代理商: 华南国际企业有限公司
净重: 一百八十四克/六点五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 二○一八年四月九日

发言人说:「孔雀石绿是一种工业染料,被使用作治理鱼类疾病。主要的农业经济体系,例如内地、欧洲联盟、加拿大和美国均禁止向食用鱼使用这种化学物质。根据《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均不能含有孔雀石绿。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已知会涉事商户上述违规情况。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中心并指令有关商户停止出售该两个批次的产品。中心亦会通知业界有关事件及追查问题食物的来源和分销情况。业界如有售卖,亦应停止出售。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

转载自香港特区政府网页∶
http://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611/21/P20161121009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