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促进可持续消费 共建美好将来 – 对消费行为及商务报告的研究

  • 研究报告
  • 2016.02.22

可持续消费的挑战

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的抱负是「致力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声音,在市场上建立安全,公平及可持续的消费环境」。推动可持续消费是消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借着发表是次的报告,消委会全面展开这议题的工作,并搭建沟通平台,联系各未来有机会合作的组织。

经济、人口及消费的增长,已经对地球的自然环境和资源,构成巨大、甚至经常是负面的影响,例如过度提取自然资源、破坏物种的栖息地和大气层成分有所改变等。近年东亚地区经济发展腾飞猛进,对全球可持续性危机影响的比重亦随之增加。

过去数十年,香港从一个渔港发展成为世界上十大最富裕的经济体之一,然而,快速发展也同时令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有所改变,甚至影响本地及为本地提供货品、食物和原材料的国家的环境。举例说,按人均计,香港人是全球食用最多海鱼和使用最多高污染的碳化石燃料的用家之一。香港作为达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水平的东方经济体,并且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城市之一,在未来香港可以担当一个重要的角色,展示可持续消费与经济发展如何共存,成为范例,启发其他城市的发展。

香港经济要达致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及其他持份者共同付出和参与。政府担当的角色包括提供基础建设,例如公共交通工具和回收设施、收集及发放有用的数据、制定和实施有效的政策和财政措施,限制或以诱因带动企业去保护环境。企业亦需要为消费者提供更环保的选择,以及提供准确和有法律规范的产品资讯,以便消费者在购物时作出知情之选和有效使用。消费者组织和其他非政府组织则可担当监督者的角色,倡议对可持续消费的关注及提供公众教育,协助消费者建立正确的消费行为。

消费者在实践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上,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消费者需要理解他们同样有责任和义务,因为他们每项选择都甚具影响力,包括消费者选购哪款产品、修复或扔掉一件货品、向朋友和邻居借用不常用的物品或是否购买一件绝少使用的物品等,每一项决定都影响可持续发展。消费者需要学习在可持续消费影响他们的选择上持开放态度,并在决定购买时,无时无刻将关注环境的理念付诸实行。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就可持续消费与生产(Sustaina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SCP)提出定义:「可持续消费与生产是一个整体的方针,在促进人们生活质素的同时,尽量减少从消费及生产系统带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联合国于2015年发表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可持续消费与生产目标下,订定了具体指标。香港作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将发挥其作用以支持这项重要的全球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