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電冷知識:食完飯唔想洗碗,召喚洗碗碟機!》

《家電冷知識:食完飯唔想洗碗,召喚洗碗碟機!》

每逢新年佳節,親朋好友都會相約聚餐。大快朵頤後,用洗碗碟機清理食具無疑更方便,而且隨時比手洗更為環保!德國曾有研究邀請300位來自29個不同國家的人士進行手洗碗碟的測試,發現以洗碗碟機洗碗的用水量普遍較手洗低,尤其是相對在水龍頭下不斷沖洗的方法。

你又知不知道,使用洗碗碟機有哪些竅門?
先來看看以下影片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iHECTeErs

文章內容

洗碗碟機可分為小型座檯型號、獨立式或嵌入式座地型號,一般以擺放多少套餐具(place settings)來表達每次的洗碗碟量。一套餐具指一個人享用西餐所用的碗碟及餐具數量,數值愈大就代表洗碗碟量愈高。例如可洗12套的型號,碗碟計算大碟、湯碟、甜品碟、玻璃碗、橢圓盤,玻璃杯、茶杯、再加上刀、叉、匙等餐具,一套可換算作10件計,因此一個容量為12套的洗碗碟機,可清洗約120件的碗碟及餐具。實際使用時,使用者可視乎情況放入適量的碗碟及餐具。

雖然同樣是用作清潔碗碟,但使用者切勿貪圖方便以一般手洗用洗潔精代替洗碗碟機專用的洗滌劑。原因是一般洗潔精所產生的豐富泡沫,可能會阻塞機內出水噴嘴,令洗碗碟機無法正常運作,甚至會損壞機件。

洗碗碟機專用的洗滌劑多為無泡粉劑,亦有粉塊及液體洗滌劑。洗碗碟機以熱水或暖水溶解洗滌劑,從噴嘴射出溶液,利用產生的沖擊力及溶液的有效成分將碗碟洗淨。留意洗碗碟機專用的洗滌劑鹼性較強,泡沫量少,故不宜作手洗用。

按指示選擇合適程序和洗滌劑份量

按食具的骯髒程度及數量、洗碗碟機及洗滌劑的指示,選擇合適的洗滌程序及洗滌劑量進行清洗。切勿放入過量洗滌劑。使用一段時間後,可憑經驗調節洗滌劑的分量。亦不可直接將洗滌劑灑於食具上,否則粉劑殘餘物可能留在碗碟上。

部分洗碗碟機內設有硬水軟化功能,放入專用再生鹽可補充當中的離子流失。惟本港的自來水較歐洲的供水含有較少鈣,故軟化用水的需要較低。使用者應注意再生鹽須經由特定注入孔放入,而該注入孔不應放入洗滌劑,否則會影響硬水軟化的功能。

i) 先移除固體食物殘餘

   -  將碗碟及餐具放入洗碗碟機前,應先抹去固體食物的殘餘,包括飯粒和菜葉,可利用煮食時使用過的索油紙,減少浪費。

ii) 碗碟要跟大小排列

不同大小的碟子應由大至小排列擺放,讓水柱可噴射至更多空間。

杯子應放於上層,以避免強力水注噴射清洗而破損,刀子及叉子等的鋒利尖角應向下擺放,避免收取餐具時被鎅傷。

木質、不耐熱塑膠、鋁質、水晶及可生銹金屬食具均不適宜放入機內清洗。

iii) 頑固污漬鍋具放下層;塑膠器皿放上層

沾有頑固污漬的鍋具可放於洗碗碟機下層清洗,因該位置的溫度較高並且水柱噴射較強,塑膠器皿等則應垂直放於上層,避免受高溫破壞。

即使定期運行洗碗碟機的自動清洗程序,一些隱蔽位置例如門邊或橡膠邊內側都未必完全清潔,可用濕布輕抹。每次使用後,微開機門,可避免濕氣及氣味殘留在洗碗碟機內。另外,應勤清洗過濾器,避免食物殘餘累積日久後發臭,甚至滋生細菌。每半年可用最高溫度程序,放入洗碗碟機清潔劑進行一次深層清洗,若旋轉噴臂可以拆卸,應同時徹底清洗,若不能拆卸,可用針尖探入噴孔,確保噴射暢通。

過濾網及噴臂清洗

如何慳水?

很多人以為使用洗碗碟機會浪費大量食水。其實,在操作過程中是毋須用水注滿整個內膽,而是利用水泵把洗滌劑溶液循環噴射在食具表面。因此,所耗用的水量並不如想像的多。但在能源效益及節約用水的大前提下,使用者應依從洗碗碟機生產商的建議,充份利用機內空間,並在有足夠碗碟的情況下開機清洗碗碟,亦可按實際情況選擇經濟或半機操作程序。

洗碗碟機清洗程序

洗滌劑都要慳?

與此同時,選擇洗滌劑時,可考慮使用含磷量較低的產品,減輕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每次使用洗滌劑劑量時,應視乎食具的數量及骯髒程度而調整其使用量,並採用可方便調節劑量的洗滌劑。如無需要,使用者不應盲目增加用量,除了浪費洗滌劑外,更可能會增加粉劑殘餘物或其氣味遺留在食具上的機會,故有氣管敏感的人士應格外小心。

香港越來越多無飯家庭,或者一餐飯只用上四五件餐具,是否值得買洗碗碟機呢?相反,如果長期在家煮飯,家中人數多,碗碟用量大,則絕對值得考慮。【512期《選擇》月刊 洗碗碟機首次大檢測!潔淨、慳水慳電及速度表現參差】看看選擇洗碗碟機的建議吧!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