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投資月供股票的4大考慮》

《投資月供股票的4大考慮》

投資新手想將資金投放到股票,但擔心平日未必可以時刻緊貼著市場變化?有投資者或會考慮投資成本較小的月供股票計劃。齊來認識月供股票的特點!

文章內容

月供股票特點

一般的股票買賣是由投資者從於聯交所買賣的股票中選擇,並自行決定於哪個交易日及時段購買股票。買賣股票時,一般會以相關股票所訂的指定數量的股數作購買單位(即「每手股票」)。假設某股票每股的價值$6.3及以1,000股為一手,買入這股票便以每手$6,300另加交易費用作計算。

月供股票計劃是由銀行預先選定一籃子適用於計劃的股票及設定每月的購買日及時段,投資者可從該一籃子股票中選定心儀的股票,並決定各股票的每月供款額。每隻股票買入的股數要視乎當月的供款額及購買當日的股價而定,毋須以每手為購買單位。投資者可隨市況轉變或個人需要,增加或減少供款額,又或更改投資的選擇。

月供股票計劃與一般股票買賣的概括比較

月供股票計劃的最大特點是分段以不同股價購入股票,透過「平均成本法 (dollar cost averaging)」減低投資者一次過把資金於高位或低位買入股票的機會,旨在減低投資的風險。

(1) 股票選擇及供款額

   - 股票選擇:

是次調查的10間銀行中,所提供的股票選擇由最少32隻至最多164隻不等。可投資的股票數目則視乎每月供款額而有分別。

有些計劃只限於投資1隻股票,亦有計劃最多可投資3隻股票,其餘計劃可投資的股票上限由20隻至126隻不等。若投資者想投資多於計劃所訂的股票上限,可同時開立多個月供股票計劃,惟需注意計劃的收費。

-供款額:

全部計劃的每月最低供款額均為$1,000。最高的供款上限方面,大多數計劃均不設供款上限,但也有計劃設每月$2萬至$2千萬的供款上限。

(2) 收費金額和模式

是次調查中所有銀行都不會就開立投資或股票戶口或開立月供股票計劃收費。

-基本收費的金額:

10間銀行中,有一間豁免收費、另一間會為每個計劃劃一月費為$50,其餘8間均以每月供款金額的0.25%計算,另設最低收費。除一間設$38為最低收費,大部份銀行的最低收費都是$50。

-收費的模式:

約一半會以每個計劃計算,另一半則以每隻股票計算。視乎投資者實際投資的股票數目,不同收費模式下所需的計劃基本收費或可相差逾倍。

所有銀行都表示計劃的基本收費已包括或豁免一般買入股票所需的交易費用,例如經紀佣金、政府印花稅、證監會交易徵費、聯交所交易費等,因此參與月供股票計劃的投資者普遍毋須就買入股票繳付交易的費用。

(3) 其他收費

買入股票後,銀行會提供各種相關的服務而向投資者收取費用,例如股票保管費、代收股息及代收以股代息手續費。

部份銀行可豁免上述3項收費,其餘計劃的相關收費則普遍與該銀行的一般的股票戶口相同。

此外,月供股票計劃的投資者在沽出股票時,全部銀行都會視之為一般的股票戶口般收取各項相關的交易費用。例如會視乎投資者於該銀行的顧客級別、作出沽出指示的渠道(電子渠道或傳統渠道例如經分行或專人接聽熱線),以至成交額的多少而收取以成交額計算的若干百分比作為經紀佣金。

投資者亦應注意若未能準時供款或資金不足的安排,例如投資者若連續3個月未能成功供款或供款不足,過半的銀行均表示會自動終止相關的月供計劃。早前已買入的股票會繼續存於投資者的股票戶口,但銀行普遍會向投資者收取一般股票戶口的服務費用。

(4) 留意作出指示的途徑是否靈活具彈性

考慮各種收費的同時,投資者亦應留意銀行提供的作出指示/處理計劃的平台/渠道是否足夠、靈活及切合自己的理財模式,例如絕大部分的銀行都能讓投資者經網上銀行更改供款額及股票選擇。

以沽出股票為例,投資者所持的股票數目未必可湊成每手整數,即所謂「碎股」,沽出碎股時股價一般會低於正股(即以每手為單位沽出)股價,而可沽出碎股的渠道亦會與沽出正股有分別,有些銀行不讓客戶經電話銀行沽出「碎股」。

與銀行的儲蓄存款作比較,股票並非保本的投資工具,股票價格隨時可升可跌,投資於股票市場始終會存在較大的風險。投資者在選擇投資工具前,應先考慮自己承受風險的能力,例如評估若股票市場或某股票出現重大事故、投資失利時,投資者是否仍有其他資金以應付生活上的需要,避免作出過度進取的投資決定。

月供股票計劃的收費模式或可投資的股票數目等設定可導致投資者每月需繳付的收費倍增。「小數怕長計」,故在選擇開立計劃前,投資者應充分瞭解相關計劃是否切合自己的投資需要,小心衡量及比較各計劃後再作決定。

想了解更多?馬上看看【502期《選擇》月刊 月供股票計劃便利小本入市 月費小數怕長計】

同場加映:《投資在經濟波幅時?4個必睇建議》

https://www.consumer.org.hk/tc/shopping-guide/features/2020-investment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