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緊要夠熱!盆菜保溫5招 可防食物中毒》

《最緊要夠熱!盆菜保溫5招 可防食物中毒》

冬至等佳節時,大家總愛聚首一堂,享用暖笠笠的盆菜,大快朵頤一番。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千萬不要忽略加熱盆菜的重要性,否則隨時引致食物中毒! 

文章內容

雖然食物放入盆菜之前,一般已預先煮熟,但因煮熟後通常不是立即食用,而且盆菜內的食物種類繁多,製作時間相對較長,可能會因過早配製食材,以致存放在室溫(即是在食物安全的危險溫度範圍 4°C 至 60°C 內)的環境過久而滋生細菌。

放在最上層的食物如切雞,通常較難加熱,而容易變壞的食物如豆腐、枝竹等豆製品,都是比較高危。如果翻熱得不夠徹底,很容易會滋生致病菌如沙門氏菌,或產生有害毒素的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當消費者食用了受足夠數量細菌或細菌產生的毒素所污染的食物後,就有機會引致食物中毒,特別是身體抵抗力較弱的人士如長者、孕婦和小孩,常見的徵狀包括肚瀉及嘔吐。 

要避免因進食盆菜而導致食物中毒,由購買到進食盆菜前,做足以下幾點,就可以大大降低風險!

1. 訂盆菜宜預好份量

消費者除了應向持牌、衞生及可靠的商舖或食肆訂購盆菜外,更要留意食用人數,不要訂購分量過多的盆菜,以免因吃不完而要將食物重複翻熱,增加食物中毒風險。

2. 取菜時間勿過早

如你選擇自取盆菜,建議訂購時與供應商約定,在食用前半小時至一小時提取盆菜,避免盆菜放置在4°C至60°C的危險溫度範圍內超過4小時。並建議在開餐地點附近的店舖提取,讓盆菜能趁熱盡快到達目的地。如盆菜是由供應商運送,訂購時也要約好送達時間,以免過早運到。要留意,烹製好的食物如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便須棄掉。

3. 翻熱器皿有考究

自取盆菜時,消費者應主動向店員查詢正確處理及翻熱盆菜的方法、翻熱所需時間,以及可否使用盛載盆菜的器皿直接翻熱食物。傳統的盆菜以木盆或銻盆盛載,不過現在大部分盆菜則改以鋼盆來盛載,方便食用之前加熱。

另外,如盆菜在運送時儲存的溫度不當,同樣可導致細菌繁殖。所以消費者亦應留意供應商是否有相應工具如保溫袋、冰包等,幫助保持食物在安全溫度範圍內。熱存的盆菜應保持在60°C以上,而經冷藏處理的盆菜則應保持在4°C或以下。

4. 送達時檢查溫度

如盆菜是由供應商運送,消費者在盆菜到達時,應檢查一下食物是否保存在上述的安全溫度範圍內,如熱存的盤菜到達時是否只是微暖。如有溫度計量度食物溫度則更佳。 

5. 翻熱有竅妙 

提取盆菜回家後,應盡快徹底翻熱才食用。翻熱前,先聞一聞,看一看盆菜中的食物,如發現有異味、異樣或發霉,便不應食用並立即棄掉。

翻熱盆菜時,其中心溫度須達75°C或以上,或以慢火完全煮沸再加熱約5至10分鐘。分量較大的盆菜則需要較長時間翻熱,才可令食物熱透。在加熱過程中,緊記要不時翻轉放在上層和下層的食物,確保所有食物都能充分翻熱。

在進食時亦應以細火一直加熱,把盆菜的溫度保持在60°C以上。有需要時可加入適量的水以防燶底。同時,切記進食時要使用公筷和公羹,避免交叉污染。盆菜最好一次過吃完,避免將食物重複翻熱。

了解更多關於進食盆菜的資訊,請參閱【518期《選擇》月刊 學懂加熱盆菜小貼士 免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