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紧要够热!盆菜保温5招 可防食物中毒》

《最紧要够热!盆菜保温5招 可防食物中毒》

冬至等佳节时,大家总爱聚首一堂,享用暖笠笠的盆菜,大快朵颐一番。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千万不要忽略加热盆菜的重要性,否则随时引致食物中毒!

文章内容

虽然食物放入盆菜之前,一般已预先煮熟,但因煮熟后通常不是立即食用,而且盆菜内的食物种类繁多,制作时间相对较长,可能会因过早配制食材,以致存放在室温(即是在食物安全的危险温度范围 4°C 至 60°C 内)的环境过久而滋生细菌。

放在最上层的食物如切鸡,通常较难加热,而容易变坏的食物如豆腐、枝竹等豆制品,都是比较高危。如果翻热得不够彻底,很容易会滋生致病菌如沙门氏菌,或产生有害毒素的细菌如金黄葡萄球菌。当消费者食用了受足够数量细菌或细菌产生的毒素所污染的食物后,就有机会引致食物中毒,特别是身体抵抗力较弱的人士如长者、孕妇和小孩,常见的征状包括肚泻及呕吐。 

要避免因进食盆菜而导致食物中毒,由购买到进食盆菜前,做足以下几点,就可以大大降低风险!

1. 订盆菜宜预好份量

消费者除了应向持牌、卫生及可靠的商铺或食肆订购盆菜外,更要留意食用人数,不要订购分量过多的盆菜,以免因吃不完而要将食物重复翻热,增加食物中毒风险。

2. 取菜时间勿过早

如你选择自取盆菜,建议订购时与供应商约定,在食用前半小时至一小时提取盆菜,避免盆菜放置在4°C至60°C的危险温度范围内超过4小时。并建议在开餐地点附近的店铺提取,让盆菜能趁热尽快到达目的地。如盆菜是由供应商运送,订购时也要约好送达时间,以免过早运到。要留意,烹制好的食物如置于室温超过4小时,便须弃掉。

3. 翻热器皿有考究

自取盆菜时,消费者应主动向店员查询正确处理及翻热盆菜的方法、翻热所需时间,以及可否使用盛载盆菜的器皿直接翻热食物。传统的盆菜以木盆或锑盆盛载,不过现在大部分盆菜则改以钢盆来盛载,方便食用之前加热。

另外,如盆菜在运送时储存的温度不当,同样可导致细菌繁殖。所以消费者亦应留意供应商是否有相应工具如保温袋、冰包等,帮助保持食物在安全温度范围内。热存的盆菜应保持在60°C以上,而经冷藏处理的盆菜则应保持在4°C或以下。

4. 送达时检查温度

如盆菜是由供应商运送,消费者在盆菜到达时,应检查一下食物是否保存在上述的安全温度范围内,如热存的盘菜到达时是否只是微暖。如有温度计量度食物温度则更佳。 

5. 翻热有窍妙 

提取盆菜回家后,应尽快彻底翻热才食用。翻热前,先闻一闻,看一看盆菜中的食物,如发现有异味、异样或发霉,便不应食用并立即弃掉。

翻热盆菜时,其中心温度须达75°C或以上,或以慢火完全煮沸再加热约5至10分钟。分量较大的盆菜则需要较长时间翻热,才可令食物热透。在加热过程中,紧记要不时翻转放在上层和下层的食物,确保所有食物都能充分翻热。

在进食时亦应以细火一直加热,把盆菜的温度保持在60°C以上。有需要时可加入适量的水以防燶底。同时,切记进食时要使用公筷和公羹,避免交叉污染。盆菜最好一次过吃完,避免将食物重复翻热。

了解更多关于进食盆菜的资讯,请参阅【518期《选择》月刊 学懂加热盆菜小贴士 免食物中毒】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