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居「兒凶」: 油壓床、摺檯》

《家居「兒凶」: 油壓床、摺檯》

小朋友留家時多會探索家中每個角落,但這亦意味墮入家居陷阱的可能性更高,好像以往就曾經出現油壓床和摺檯夾死人事件!油壓床和摺檯分別方便儲物和易於收藏,不少人家中都有這兩件家具,但使用油壓床時務必注意以下事項,以防悲劇發生!

文章內容

 

油壓床,又名氣壓桿床,其實就是在床板下裝了2至3套俗稱油壓臂的氣壓棒(gas springs)(常見於辦公室座椅升降系統或車尾門支撐系統)及金屬活動架,在油壓臂的輔助下,你可以較易推起整組床板及床褥,並使用床下的收納空間。

  • 物料要靠得住:檢查油壓床物料、油壓臂和木板的強度是否足夠。金屬活動架又是否安裝妥當及堅實穩固;
  • 油壓臂要承托力足夠:由於油壓床要一次過托起床褥、床板和床框,所以油壓臂的承托力絕對是油壓床的安全關鍵。選購時記緊檢查油壓臂有否標示製造商及品牌資料,以及其承托力資料,如1000N(約等於100千克)、250lbs(磅)或60kg(千克)。
    有些牌子的床褥特別重,油壓床所用油壓臂的承托力亦須相應提高,否則不能升起床褥。相反,若床板或床褥較輕,但用了高承托力油壓臂,則每次都要花較大力氣按下床褥床板,才能把油壓床回復原位,因此適當地因應床褥重量,配備相應承托力的油壓床十分重要;
  • 油壓臂安裝要夠「穩陣」:留意安裝在金屬支架上的油壓臂位置是否對稱及沒有阻礙,而所有螺絲亦應旋緊及穩固,否則有機會影響油壓床的安全,甚至其操作暢順度和耐用性 ;
  • 應備安全支撐:油壓臂若沒有鎖定功能,則應備額外安全支撐。
氣壓棒
  • 移開床上物品:操作油壓床前,先移開床板上的重物或易移動的物件;
  • 不要單獨行事:確保有人在旁,有事起上來也能立即幫忙;
  • 小童、長者、寵物遠離:小童和長者不夠力氣操作油壓床,易生意外。寵物跳來跳去亦容易出事;
  • 確保鎖定:推起床後,記緊先檢查油壓臂是否固定,以防無故滑下、塌下。如該床不包含額外安全支撐,最好分別在兩邊開合處及中間,放置其他可移動及有承托力的家具,如衣箱或椅子,一旦有意外發生,亦可緩衝;
  • 正確姿勢:無論是掀開抑或-還原/合上油壓床,確保姿勢正確,避免弄傷。
    掀開:雙腳分開站,屈膝蹲下,腰挺直,再用雙手抓緊及提升床框;還原/合上:不要只用手腕,而是用手臂及身體的下墜力壓下床褥。
正確姿勢

 

以往香港曾出現不少兒童因摺檯致死的個案,多數都是摺檯翻倒後,小童坐在摺檯的橫檔上,令檯腳合上而將小童夾至窒息而死。兒童被檯腳夾着,一般很難掙脫,而越是掙扎,更越令檯腳收緊,情況就更凶險。

摺檯暗藏危機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所有摺檯均須符合一般安全規定,例如要有安全鎖掣,確保摺檯在翻轉後,不會意外摺合。不過我們亦不能就這樣掉以輕心,選購及使用摺檯前還是要注意以下幾點:
  • 安全鎖(有內置彈簧的金屬橫栓):不應購買沒有安全鎖的摺檯,選擇時要選結構較穩固的,例如所有檯腳上的螺絲已上緊,不會有容易鬆脫的部件等;開啟摺檯後緊記拉出安全鎖套在適當位置,確保摺檯不會無故摺合;
安全鎖
  • 摺檯擺放位置:家中如有剛學爬行或走路的兒童,他們往往喜歡攀扶或倚傍傢俬支持身體平衡,所以最好將未開啟的摺檯固定在牆邊使不易推倒,減低兒童受傷機會;
  • 教導孩子:告訴小童摺檯的危險之處,讓他們理解如何使用摺檯亦非常重要,以防他們將摺檯倒轉玩耍, 在檯腳間爬行或匿藏,甚至攀爬到檯面上,或是過份重壓於檯面的一邊,令摺檯翻倒引致危險;
  • 杜絕「睇漏眼」:即使只是短短幾分鐘,一剎那「睇漏眼」意外已可發生,所以要確保兒童時刻都有成人看管。
【404期《選擇》月刊 當心遭油壓床壓傷】【420期《選擇》月刊 兩歲男童喪生 摺檯安全再惹關注】中,有更多關於油壓床及摺檯的資訊如訂製步驟 ,有興趣購買油壓床及摺檯的朋友不妨click入文章參考。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