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健康飲食攻略》

《居家健康飲食攻略》

疫情之下人心惶惶,不少人會到超市購買食物,囤積大量罐頭。真正全面的健康,除了避開病毒,也要食得健康。就算買罐頭和即食麵,亦要小心避開健康陷阱!如果想叫外賣,又有什麼要注意?立即為你送上《居家健康飲食攻略》!

文章內容

隨時把獸藥抗生素吃下肚?

大家都對於服用抗生素非常警覺,但千算萬算,又怎想到午餐肉裡面竟然可能會有抗生素!飼養豬隻時,豬農有機會加入抗生素等獸藥,避免豬隻生病。這些獸藥有機會殘留,成為午餐肉的一部分。大概3到6%人會對「磺胺類」抗生素過敏,在面部、口腔、舌頭等位置腫脹或長出皮疹。此外,抗藥性細菌在人體存活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

消委會檢查發現25個午餐肉樣本中,有一款檢驗出磺胺類抗生素達每公斤199.3微克。即使放入攝氏100度沸水煮2小時,也未能分解這種抗生素,隨時對健康造成影響。

所謂「低」到底是事實還是傳說?

近年健康意識提高,大家都知道攝入過多鈉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所以標榜「低鈉」的罐頭越見越多,但當中又有多少是真正「低鈉」?

午餐肉加入高鹽分可以增加豬肉裡的「肌球蛋白」(myosin)溶出,提升肉漿的黏性,但過量攝取鈉會帶來健康隱憂。

參考英國食物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的定義,每100克含有高於600毫克鈉,便屬於高鈉。根據這個標準,大部分的加工肉類罐頭都屬於高鈉。部分在本港出售的午餐肉產品標榜「較低鈉」,但究竟它們有多符合其聲稱呢?立即參考【488期《選擇》月刊:午餐肉腸仔高鈉高脂損健康 1款更含抗生素】。

成分列表同樣重要!

除了透過營養標籤判斷營養多少,我們也要認真看看成分類別,留意有沒有一些不應存在的添加物。玉米澱粉、馬鈴薯澱粉、奶類蛋白等等成分有助加強黏性、讓肉漿成型,保持肉類的水分,同時令肉質平滑細膩。如果發現有太多摸不著頭腦的成分,就要加倍留意了!

不過說到尾,加工肉類還是少吃為妙。世界衛生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2015年將加工肉類歸類為第1組致癌物,有充分證據顯示加工肉類會令人類患癌,尤其是結腸直腸癌。即使經常留在家中,也要食得適可而止呢!

沙甸魚、吞拿魚各重金屬污染物

不想餐餐太「Heavy」,魚類罐頭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消委會測試發現部分魚類罐頭含有重金屬,而這些重金屬並非來自罐頭的物料,竟然是來自魚類!這些重金屬可能是天然蘊藏,也可能是來自人類的工業排污,重金屬會經不同途徑進入空氣、泥土或水,被不同魚類吸收並積聚。較大型的捕獵性魚類有機會捕食小魚,體內便會進一步積聚更大量的重金屬。一旦人類食用這些魚類,便有機會攝入重金屬,並同樣在體內累積,危害健康。重金屬種類多,其中最常見又對人體害處較大的,有砷、汞、鎘、鉛這四種。

由於沙甸魚和吞拿魚是海魚,重金屬含量非常受產地環境影響。消委會測試了多款罐頭魚,9成沙甸魚樣本驗出鎘,攝取過量可致腎臟中毒。其中7款來自摩洛哥的沙甸魚,鎘含量都達到本港即將修訂的規例對魚類所設的上限的一半或以上,有可能是由於摩洛哥附近海域受污染所致。另外,9成吞拿魚罐頭樣本都驗出甲基汞,大量攝取甲基汞可影響胎兒、嬰幼兒智力發展,爸媽們要小心!

罐頭不可貌相!罐頭魚也有豐富營養?

罐頭也可以有豐富營養的!經過高溫處理後,魚類罐頭多數仍能夠保存豐富營養,配合適當的烹煮或食法,便可以輕鬆煮出一頓輕盈的美味盛宴。除了魚肉本身的營養,高溫高壓處理更令到魚骨變軟,讓人可以連骨食用,連骨頭的鈣質也不浪費。整體而言,魚類罐頭樣本中以鯪魚罐頭的鈣質較多,有助牙齒和骨骼的發展,亦能預防骨質疏鬆,但是不少鯪魚罐頭鈉含量偏高,進食時亦要適可而止,以免增加患高血壓、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沙甸魚則含有較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對心血管有益,有助預防心臟病和中風。另外,如果想減少攝入鈉,大家可以隔走罐頭魚內的油、鹽水才進食,自然能食得更健康!

消委會評測46款魚類罐頭,哪款測試安全、哪款營養超卓,這篇文章【525期《選擇》月刊:罐頭鯪魚、沙甸魚、吞拿魚金屬污染物、致癌物及營養價值大檢測!】一目了然。

方便背後,暗藏高鈉危機!

只需要幾分鐘,一個熱辣辣、香噴噴的杯麵便能送上餐桌,在肚餓的時候確實難以抗拒。即食麵方便的背後,卻同樣暗藏高鈉危機!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鈉攝取限量為2,000毫克,消委會調查10款預先包裝的杯麵和碗麵,最高鈉的三款產品,鈉含量分別達3,150毫克、2,577毫克和2,244毫克,光是吃一碗就已經超出全日上限,可謂非常誇張。

究竟是哪一款這樣「邪惡」?看看【496期《選擇》月刊:鈉攝入注意! 76款湯粉麵食一碗已超每日上限】,便知道是不是你櫃裡面那個杯麵了!

試試這幾個健康建議

雖然很難和即食麵果斷地「分手」,想食得比較健康,不妨在下次打開包裝,倒下熱水的一刻,提醒自己試試這幾招!第一招,減少添加調味粉和醬汁的分量,真的覺得不夠味道才逐少逐少加;第二招,盡量不喝湯,有助減少鈉的攝取量;第三,購買前先看看營養標籤,尤其留意卡路里及鈉的含量。

不想外出食飯,又不想經常食罐頭,外賣可能是個好選擇!以下這兩個個案,都反映出外賣平台都有不少鮮為人知的細節,你又試過「中伏」嗎?

個案1:自取遲到寬限少,夠鐘即取消

你有留意過外賣自取的時限嗎?雖然下單時沒有明確提示,但有些平台和餐廳條款列明,如果顧客自取超時遲到,便會取消訂單,亦不設退款!如果你選擇了外賣自取,又真的遲到,不妨試試打給餐廳,協調一下能否延長寄存時限,否則去到餐廳白走一趟,美食「這麼遠、那麼近」,讓人聞者傷心。

個案2:地址填錯位,送餐等食兩閉翳

曾有用家表示呆等1小時30分鐘後,收到送餐員電話,表示他的地址超出派送範圍,所以不予送餐。不是輸入了地址,就能找到可以派送的餐廳嗎?原來該用家的地址中,地區填對了,但是卻把屋苑名稱和座數填到「送餐備忘」一欄,故此出現誤差,加上送餐員一直未能聯絡到該用戶,才令到雙方都在白等一場。大家記得確保自己填寫的地址和聯絡方法正確,尤其是有在公司和家中分別點餐的用家,就更要小心。

這些個案最後如何解決、外賣平台又有甚麼其他細節要留意?一起看看【525期《選擇》月刊:外賣點餐成新常態 留意魔鬼細節免糾紛】,便能叫得更加安心。除了這些細節外,大家也一起響應環保,減少使用即棄餐具吧!現在不少外賣平台都可以讓你選擇是否需要餐具,大家不妨自備餐具,為地球出一分力!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