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米供應穩定咪搶購!】

【食米供應穩定咪搶購!】

存量充足:近日市面再現搶購食米,消委會聯絡香港食品委員會,得知該會「曾聯繫相關米業代表,獲確定本港的食米供應穩定,市民無需恐慌搶購」。米業代表指出,根據香港法例,食米是一種儲備商品,受政府監管,本港一向貯存足夠的儲備米糧,可供全港市民十五天食用,另各進口米商一般亦會貯存超過兩星期存貨作售賣之用,總體而言香港現時食米存量約一個月,所以市民實在無需擔心。

文章內容

勿信謠傳:對於近日有關泰國暫停出口大米的謠言全無根據,泰國方面亦已作出官方澄清。至於近日出現零售店舖貨架上的食米被搶購一空,相信是因為有市民擔心近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及受各種傳聞影響所致。

勿過量儲存:溫馨提示,回南天,小心食米生穀牛。米粒在存放過程中,由於酵素或光化學反應,碳水化合物或脂質會逐漸分解,產生例如有機酸或脂肪酸等物質,如果儲存太久會變質,如游離脂肪酸氧化、發霉以及滋生蟲害例如穀牛等。

保質有法:溫度在18度以上及潮濕的環境,最容易招來米蟲,宜放在較乾燥和陽光不直射的地方。留意食米的「賞味期限」,避免存放過久。如家庭成員的飯量不大,可購買小包裝食米;宜買真空包裝食米,在未開封狀態下可保存5至8個月;如果是非真空包裝的食米,最好在3個月內吃完。開封後,食米最好放有蓋器皿之中,避免外來的蟲或水份進入。

更多關於防疫及個人衞生貼士,即上消委會特設《齊心抗疫》專網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