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令人又愛又恨又精神的咖啡因》

《令人又愛又恨又精神的咖啡因》

不少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沖一杯香濃的咖啡,讓自己精神抖擻地迎接新一天。時至今日,咖啡不但衍生出健康議題,更加是項影響廣泛的環保議題。今日就來徹底認識這杯神秘的飲料吧!

文章內容

為什麼咖啡因叫「咖啡因」?

咖啡可以提神,令人消除疲勞、充滿幹勁,全因裡面的「咖啡因」成份。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刺激劑,能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所以有提神、維持集中力等作用,但是過份攝取就會讓人出現心跳加速、焦慮等副作用。其實咖啡因絕非咖啡獨有,在茶、可可等植物都可以找到它的蹤影,只是由於「咖啡因」首次於咖啡發現,因以為名。發現咖啡因後,我們的生活已經和咖啡因密不可分,現在可樂、奶茶、檸檬茶、甚至一些菊花茶及運動飲品中都會找到咖啡因,喝了之後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糟糕了!我好像有點上癮...

現代人對於咖啡因的熱愛已經近乎溺愛,我們只著重它提神的一面,卻忽略它讓人上癮的一面。不過只要避免過份地攝取,你依然可以放心享受咖啡。世界各地的衛生組織都未有為一般人提供統一的攝取指標,但是兒童、青少年、有高血壓、心律不整、精神病、某些神經系統疾病、某些肝腎疾病的人士、餵母乳的女士們要小心攝取份量,尤其是孕婦一般建議每日不應攝取超過200至300毫升咖啡因。

如果你發現自己對咖啡因出現依賴,或許是時候做點改變了。你可以嘗試逐步減量,或者先以「低咖啡因」的咖啡代替,無需逼自己明天就要「一刀切」呢!

淡咖啡未必少咖啡因

要判斷咖啡因含量,或許比你想像中難得多。如果想飲咖啡又不想攝入太多咖啡因的話,不少人會避免喝深色、偏苦的咖啡。然而,咖啡味道的濃淡和咖啡因的含量並不相對,我們不能單憑咖啡口味就「斷估」咖啡因含量。

標籤上寫沒咖啡因也不可靠?

你有留意過不少能量飲品都有標示出咖啡因,但是反而咖啡的標籤上卻無咖啡因嗎?全因在香港法例下,標籤只需列出非天然所得的成份,咖啡天然就有咖啡因,所以就沒有再額外標示了。再者,本港出售的食物和飲品都無須標示咖啡因含量。如果你是前述的咖啡因高危人士,就要額外留神了!

嚴選咖啡機,沖出香濃滋味

想在辦公室和家中都飲到香噴噴的咖啡嗎?或許是時候「入坑」買咖啡機了。咖啡機的功能多多,有些更可以打奶泡,彷如一間小小的Cafe。除了咖啡的風味之外,咖啡機的速度、省電程度、餘滴等等也是考慮因素。常見的咖啡機可以分三類:

  1. 半自動式:只能放入咖啡粉,比較多手動工序,需要用家自行磨豆、填粉、壓粉,發燒友特別享受。
  2. 全自動式:用家放入咖啡豆,機器會將咖啡豆磨成粉末,再製作出即磨咖啡,在方便程度和趣味上取得平衡。
  3. 咖啡囊式:把預先包裝好的咖啡囊放進咖啡機,按下按鈕就可沖製咖啡。雖然幾乎沒有任何自由度,但就最為方便。

同一款豆,放進不同咖啡機,效果可以差之毫釐謬以千里,溫度、香氣的差異可以非常大。這也難怪咖啡機的價錢亦由不足一千到過萬亦有之。買咖啡機之前不妨參考【504期《選擇》月刊:咖啡機製作咖啡速度相差3倍】,全面測試多款熱賣咖啡機 ,讓你無痛沖出心中的風味。

都是方便惹的禍?從今天起喝得更環保

「膠囊咖啡機」近年大行其道,但每沖一杯咖啡就會消耗一個或以上的膠囊,實在不太環保。其實市面上的咖啡囊並非全部都以膠囊包裝,也有鋁製咖啡囊的,前者無法回收,後者則可以帶回專門店,甚至網購收貨時「一手交一手」,交給送貨職員便可回收,非常方便。

如果真的要用塑膠囊,可別浪費裡面的咖啡渣。囊裡面的咖啡渣和普通的咖啡渣一樣,用途多多,更可以循環再用,除臭功效尤為了得。咖啡渣就像活性碳一樣佈滿無數氣孔,曬乾後可以吸濕、除臭,放在鞋櫃或者雪櫃都一流。如果廚房的水管有油污異味,你也可以嘗試倒一點咖啡渣到洗碗槽並用水沖洗,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

更多咖啡機的評測和小貼士,立即看【475期《選擇》月刊:多款咖啡機製作咖啡溫度偏低】。

能量飲品和運動飲品原來不同?

如果不喜歡咖啡,又想提提神,不少都會考慮「能量飲品」。你又知道能量飲品原來不同於運動飲品,如果運動時錯飲能量飲品更有機會出現危險?

能量飲品通常加入了咖啡因,有些一瓶的咖啡因含量可能多過一杯咖啡,雖然可以提神、增強體力,但飲用時要留神;而運動飲品則通常含有電解質,用以補充運動時身體流失的水分和電解質,一般都不含咖啡因。

雖然不少商鋪都會將兩者放在附近,但是兩者非常不同,運動飲品不能提神,如果你在辦公室累了,多喝也無補於事;反之,能量飲品亦不適合運動時飲用,甚至會適得其反,令身體無法發揮最佳狀態。

運動大忌:以為能量飲品可以「增強能量」

別被名稱誤導了!能量飲品的「能量」字眼,未必等同一般營養學所指的「卡路里」,反而是透過加入咖啡因,讓人短時間內感覺精神奕奕。然而,加入咖啡因卻在運動過程中無助消除疲勞,更加會因此增加身體水分流失,阻礙身體的恢復,分分鐘變成「無能量」。法國食品安全機構更加建議大家避免在運動時飲用能量飲品,避免有某些遺傳因素的人士有較大反應,可能出現心臟驟停。

除了咖啡因的隱憂外,這些飲品往往添加了許多糖分。想飲得其所,發揮應有功效,不妨看【451期《選擇》月刊:能量飲品含咖啡因或糖 最高如飲1杯咖啡或食10粒方糖】。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