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重新認識你的充電器和電池吧!》

《重新認識你的充電器和電池吧!》

將充電比喻為現代人的呼吸絕不過分。無論是電話、電視遙控、無線耳機,我們生活中的每一環都依靠著電力。充電和換電看來微小,卻包含著無比重要的細節和小知識呢!

文章內容

鹼性電池 vs 碳性電池,哪個更長命?

先從最傳統的電池說起吧!很多人都不知道電池除了有分尺寸,還有分「鹼性」(Alkaline)和「碳性」(Zinc Carbon)。

「碳性電池」價錢便宜,但是壽命短,「鹼性電池」則平均貴近一倍,不過比「碳性電池」持久1.6到2.7倍。

不少品牌更有推出「普通版」和「加強版」電池,然而測試發現兩者壽命未必有差別,而且就算有差別,計算價錢後「普通版」的性價比依然跑出,可謂價廉物美。

鹼性和碳性,原來可以很大分別!

單憑外觀,的確難以分辨鹼性和碳性電池。其實大部分的電池包裝上都有標明類別,一般來說鹼性電池會出現「Alkaline」字眼以及「LR」編號;而碳性電池則會出現「Super / Extra Heavy Duty」字眼及「R」編號。另外,不同電池尺寸也有特別的編號,例如「6」為AA電池,「03」為AAA電池,所以大家下次在購買時,不妨多加留意吧!

懂得買,更要懂得用

有試過電池漏出滑溜的液體嗎?這些就是電池中的電解液了!學會以下幾個小撇步,不但電池更長壽,而且還可以避免洩漏電解液,從而保護你的電器。更換電池時,我們應該一次更換全部電池,切忌混合使用新舊電池,不然會令負荷落在舊電池上,增加洩漏電解液的風險。另外,如果電器長期閒置,記得要取出電池,避免電池洩漏電解液,損壞電器,同時要避免在高溫和潮濕的環境儲存電池,放在陰涼乾爽的地方就適合不過。

分解一粒電池需要上百年?

一次性電池需要50到100年才能分解,所以與其不停買一次性電池,不如買些好的充電池吧!質素良好的充電池可以重複使用幾百次,不僅減少棄置電池,更能為你省下不少金錢。

部分碳性電池檢出鉛,棄置時或會造成較大的生態污染。為了環保、為了自己及下一代的健康、為了荷包,今天開始就轉用充電池吧!

除了電池的性價比,原來有些電池特別適合用在耗電高的產品。不要再花冤枉錢了!先看看實測報告【526期《選擇》月刊:電池壽命鹼性較碳性長逾2倍 邊款AA及AAA電池最抵用?】,下次便能買得更精明。

Quick Charge快還是Super Charge快?

你的抽屜裡想必也有一大堆充電器。歷年來儲落不同牌子和型號的充電器,究竟哪一個最充電最快、哪些又可以互相兼容呢?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快速充電」標準,我們很難單憑名字的「Quick」和「Super」等字眼判斷產品的效能。系統單晶片及手機生產商開發不同快速充電制式,用戶購買快速充電器時,應留意其兼容性。有些手機品牌採用自家的快速充電制式,便未必支援其他品牌的裝置了,例如華為的充電器用在LG G6電話,雖然電話顯示正在快速充電,實際上卻沒有充電電流通過。

留意有否發熱,小心隨時爆炸

近幾年偶爾會有手機充電時爆炸的新聞,每次手機和充電器發熱,都會讓人特別擔心。其實理論上一般電器發生故障、產生火花或起火,充電器外殼的物料應該有足夠的抵禦能力,不易受熱變形、不易燃燒,甚至能夠阻止燃燒擴散的。但是市面上部分USB充電器型號質素欠佳,在高溫環境下外殼變形,甚至露出帶電的部分。立即閱讀【495期《選擇》月刊:2款USB電源供應器安全測試不過關】,看看你正在用的充電器是否安全吧!

想用得安全放心,除了選用合資格的產品,我們的使用習慣亦至關重要!應避免讓電源供應器超出負荷,也可以檢查充電器能否提供裝置需要的充電電流,很多大型的平板電腦便需要比起手機更大的電流,需特別留意。

無線充電器和「Qi」有什麼關係?

相較於傳統的插線充電,近年來越來越多裝置支援無線充電。絕大部分的無線裝置上都見到「Qi」的字樣,你又知道它的意思嗎?Qi是無線電力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制定的無線充電標準。不論是什麼裝置,只要支援Qi充電,都能用Qi無線充電器進行無線充電,所以深受用家歡迎。如果你身上的裝置都支援無線充電,現在就立即去片,兩分鐘徹底認識這項與你息息相關的科技吧《無線充電器大比拼》

Qi兼容」VSQi認證」要識看!

雖然「Qi兼容」和「Qi認證」 都有「Qi」字眼,但兩者可不一樣呢!「Qi認證」是指樣本已經通過Qi標準要求的安全、協同工作能力和效能測試,而「Qi兼容」則未必通過有關測試。普遍有「Qi認證」的產品售價都會較高,但是如果要比拼充電速度、省電效能、防跌等等面向,「Qi兼容」產品並不一定遜於「Qi認證」的產品。

比較效能和價錢,哪一款Qi產品性價比和效能最高?立即看消委會的全面測試:【516期《選擇》月刊:「Qi認證」無線充電器是否物有所值?】。

無線充電真的會加速電池老化嗎?

無線充電本身並不會損害電池,真正有害的是無線充電時「附送」的高溫。英國華威大學於2019年進行一項研究,測試以無線充電器為手機充電,會否影響手機電池的壽命。試驗以一款手機進行,量得無線充電時的手機溫度較使用原廠充電器為高。若無線充電器的發射線圈中心與手機的接收線圈中心並不對齊,輸出功率就會增加,令手機溫度上升,有機會令手機電池加速老化。大家使用無線充電前,可以先留意手機和充電裝置的線圈分別在哪裏,對準兩者不但能獲得最大效能,更能減少過熱情況,保護手機電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