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秋天長效保濕特集

秋天長效保濕特集

步入秋冬季節,皮膚容易變得乾燥,想面部時刻保持水潤有光澤,潔面後應塗抹保濕面霜鎖緊水分。市面上有不少保濕面霜標榜24小時保濕亦不堵塞毛孔等,但選用不當,隨時有反效果。你對使用保濕霜時經常出現的6大疑問又瞭解多少?

文章內容

以往有海外測試發現面霜的保濕效果並不能有效維持24小時,加上一般人會每天洗澡或洗臉一次,所以不能單靠塗抹一次面霜來維持皮膚整天保濕水潤。產品聲稱具有24小時保濕效能,一般只是指其保濕效果可長時間維持。

消委會以往的測試發現即使護膚品標榜有關聲稱,亦不能保證產品不會刺激皮膚,或不會引起過敏反應。坊間聲稱「不含對羥基苯甲酸酯 (parabens)」的護膚品亦不代表產品不含其他防腐劑。

部分護膚品添加了高分子聚合物,例如玻尿酸、水解膠原蛋白等。這些物質不易被皮膚吸收,並會在皮膚表層形成薄膜。如使用多種護膚品和化妝品,便容易搓出細小碎屑,建議將容易產生碎屑的產品用於皮膚護理程序中的最後步驟。

保濕不足、潔面方法不正確、不良的飲食習慣都會加劇皮膚乾燥的問題。保濕不足可能令皮膚過份乾燥,會增加外來物質滲入皮膚的機會,引致刺激皮膚和敏感等情況;而使用刺激性的潔面用品、過度清潔,或使用太熱的水清潔皮膚,都會削弱皮膚的保護層,容易出現皮膚乾燥問題;另外,經常飲酒會令皮膚溫度提高,使皮膚微血管擴張,水分流失得更快。

長時間處於冷氣環境,或天氣乾燥,會加速水分流失的速度,選用適當的保濕護膚品可改善皮膚不斷流失水分的情況。另外,隨年齡增長皮膚油脂分泌減少,角質層變薄,會削弱皮膚天然保存水分的能力,而使用一般護膚品只可以延緩或減輕問題。

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在塗抹保濕護膚品初期,有機會出現輕微刺痛的感覺,原因可能是皮膚底層組織比較乾燥,或已有微細不明顯的損傷。如果有此情況,應繼續使用護膚品,刺痛的感覺應在數天內逐漸消退。但若發現痛楚加劇,出現皮膚灼熱,則可能是對護膚品呈敏感反應,建議停用。

參考資料:2017年4月第486《選擇》月刊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