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防過量進食傳統賀年糕點油器 - 《選擇》月刊第460期

  • 2015.02.16

閱讀全文

消費者委員會報告對有關傳統賀年糕點油器的驚人發現,肯定會令你三思而後「食」。以一個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就各營養素攝入水平計算,報告顯示:

- 2件年糕(約116克)的糖含量達50克,相等於10粒方糖,亦即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游離糖的攝入上限。
- 18顆笑口棗(約95克)含45克總脂肪,相等於3湯匙油,即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總脂肪攝入上限的75%。
- 4件蘿蔔糕(約196克)的鈉含量為1克,相等於半茶匙鹽,即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鈉攝入上限的一半。
- 7件酥角(約100克)提供465千卡能量,相等於2碗白飯(各約175克)的能量,以每日攝入2,000千卡能量的人計算,攝取量達每日所需能量的四分之一。

總括而言,很多傳統賀年美食都「三高」,包括高糖、高鹽、高脂肪,過量攝取這些營養素會損害健康。

農曆新年將至,本會今年1月至2月期間,搜集了市面上9間連鎖糕餅店的40款預先包裝賀年食品的營養標籤資料,包括14款年糕、15款蘿蔔糕/芋頭糕,11款笑口棗及酥角。

誠然,部分食品樣本中這些營養素的含量較低,本會建議消費者參考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籤資料,包括糖、鹽(鈉)、脂肪及能量的含量,並注意購買的分量。
 

糖分

根據標示,一半年糕樣本每100克含糖量為25克或以上,假設所含的全為游離糖,攝取量將超過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游離糖攝入上限的一半,只有2款聲稱低糖的年糕標示的糖含量較低。

笑口棗及酥角的樣本一般都非常甜,樣本不但糖分含量高,而且總脂肪含量亦高。
 

脂肪

以每100克分量計,11款笑口棗及酥角樣本中,有7款的總脂肪含量,達到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總脂肪攝入上限的一半或以上。此外,笑口棗及酥角樣本的飽和脂肪含量偏高,高飽和脂肪與心血管系統疾病有關。

3款年糕的飽和脂肪含量亦高,可能是由於成分包括椰奶和椰槳。
 

消費者進食蘿蔔糕/芋頭糕時應留意鈉含量,2件共100克的蘿蔔糕樣本,已超過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鈉攝入上限的四分之一。

甜脆的笑口棗原來鈉含量亦高,每100克分量計,2款笑口棗的樣本鈉含量冠絕其他種類的食品樣本。

過重及肥胖一般跟進食高能量食品有關。笑口棗及酥角的樣本,每100克的平均能量為540千卡,相等於2.3碗白飯。1 碗普通大小(約175克)的白飯提供約230千卡能量。

享用賀年糕點油器應淺嘗即止,避免過量食用高糖、鹽和脂肪的食物,還要記得均衡飲食和恒常運動,以保持身體健康!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