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家結論:傳統棒式電子體溫計價廉又準確 - 《選擇》月刊第456期

  • 2014.10.15

閱讀全文

發燒是很多傳染病的病徵,一支好的體溫計,助你及早察覺病情。故此,體溫計必須非常準確。

然而,好的體溫計未必需要價錢高昂;真實情況剛剛相反。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25款家用電子或紅外線體溫計,發現可量度口腔、腋下或肛門溫度的傳統棒式電子探熱針,其測試的整體表現較其他類別優勝。

此類別的7款樣本,整體測試表現全部獲得5級評分的滿分,無一例外;評分標準為準確度(50%)、穩定度(40%)及堅固度(10%)。

意想不到的是,這些表現最理想的樣本,售價竟然最低,介乎$43至$179;其他測試樣本的售價較高,介乎$229至$850。

整體來說,售價較貴的18款樣本,其測試表現亦理想,測試樣本的評分介乎3分(1款)至5分(3款),大部分得4.5分(8款)和4分(4款);相對不足的地方包括:

- 於實驗室進行的準確度測試中,有3款樣本的表現欠理想,平均誤差超過0.2°C。

- 每部體溫計均重覆量度3個溫度值(37°C、38.5°C及40°C)3次,來測試量度的讀數是否一致。測試發現其中1款樣本在量度37°C時,讀數差異最高達0.3°C。

- 嚴格的滾筒測試後,發現某些樣本在堅固度方面的表現相對較弱,出現面蓋鬆脫及扣破損;顯示屏出現永久黑點;和電池蓋永久破損:然而日常使用中,一般跌撞並不會嚴重影響體溫計的表現。

在使用方便程度方面,與可量度耳、前額、太陽穴及耳垂背後位置的紅外線體溫計相比,價錢較廉的傳統電子探熱針表現比較失色。

使用方便程度是由用家試用後作出評估,根據產品使用指示、對嬰幼兒的適合程度、進行量度所需的準備和獲取讀數的容易程度等;用家普遍認為量度口腔/腋下/肛門的電子體溫計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得出讀數。

在選擇體溫計時,須考慮使用者的年齡、健康狀況及量度方法,看看是否適合及方便,尤其是對嬰兒及幼童而言。

消費者須仔細閱讀說明書,尤其是額探式體溫計,宜注意測溫的具體位置、體溫計與額頭的距離及探溫時,應如何移動體溫計,不同型號的體溫計可能各不相同。

此外,用家應按說明書來清潔及消毒體溫計,而傳染病患者應使用個別自用的體溫計,以避免交叉感染。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