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委會首次測試電壓力煲-《選擇》月刊第418期

  • 2011.08.15

繼六月份《選擇》月刊報道傳統壓力煲測試報告,消費者委員會再測試電壓力煲。

最新的電壓力煲測試,參考歐洲傳統式壓力煲標準(EN 12778)及相關國際家庭電器安全標準(IEC60335-2-15)進行,測試6款樣本,售價約由港幣500元至3,000元。

電壓力煲操作原理與傳統壓力煲相同,利用高氣壓提升水的沸點,使鍋內食物更快煮熟。但電壓力煲並非單靠限壓閥控制壓力及溫度,還配合其他限溫裝置,達到更全面安全保護。

測試樣本中只有兩款同時配備安全閥,其他樣本則靠膠圈排氣減低過高壓力。

能源效益方面,測試結果顯示,售價最便宜的樣本能源效益表現較佳。使用傳統煮食方法煲粥、紅豆沙或牛腩,通常都頗花時間,但電壓力煲產生的高壓使鍋內食物更快煮熟,加上內鍋密封兼有隔熱設計,減少熱流失,整個烹調過程通常用不到一度電,耗費少於一港元,相當化算。

試驗又比較了電壓力煲與傳統壓力煲效能,以煲熱2升水至90℃計算,電壓力煲平均需港幣0.28元;而用傳統壓力煲以煤氣爐加熱,煲熱2升水費用平均為港幣0.35元。但如傳統壓力煲以電磁爐加熱,則平均耗費只需港幣0.25元,與電壓力煲的耗費相若。

最新一期《選擇》月刊提供使用電壓力煲的安全貼士:

- 依照說明書的指示烹調。
- 使用前要檢查限壓閥是否暢通及膠圈有否變形。
- 烹調食物時,須依照方法或食譜指示,注入適量的水及食物。不應放入超過說明書建議容量的食物。
- 對於易膨脹的食物如豆類或米類,要酌量減少分量。
- 切勿在烹煮流質食物(如煲粥或煲湯)或易膨脹的食物時,使用排汽方法降壓,否則流質食物有機會隨蒸汽噴出,易膨脹的食物有機會堵塞閥門。
- 烹調後,開蓋前必須先進行降壓,確定煲內壓力完全降低,才可打開煲蓋。
- 切勿沖洗或浸洗電壓力煲身,應用濕布除去機身污漬。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