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在港購買有機產品的保障-有機市場及認證發展探究交流會 (建立消費者對有機食品的信心-有機零售業工作坊)

  • 演辭
  • 2007.12.13

建立消費者對有機食品的信心 – 有機零售業工作坊
有機市場及認證發展探究交流會

 

消費者在港購買有機產品的保障

 

劉燕卿女士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三日

 

消費者選購食物時,除了留意食物安全和營養成分外,亦越來越注重食物生產過程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因此,符合環保原則的有機食品成為飲食業中業務增長最快的領域之一。今年的工展會也特別增設有機食品專區。

有機食物的售價多較同類食物高1。不過,很多消費者仍願意付較高價錢購買有機食物,一方面支持對環境損耗較少的有機耕種方式,另一方面希望減低從飲食中攝入有害化學物殘餘及基因改造成分的機會。然而消費者付出較高價錢後,是否真的得到他們心目中想得到的東西?

有機食品投訴

過去數年,接獲有關有機食品的投訴約十多宗,大部分與食品品質及安全程度有關,亦有部分涉及銷售手法,此外,亦有查詢如何鑑定有機標籤的真確性。

何謂「有機食物」?

「有機食物」(Organic Food)一般指以有機標準生產,並由相關的認證團體或官方機構認證的食物

有機生產原則

 簡單來說,有機生產有以下列條件:

(一) 在種植方面,避免使用化學性除害劑及肥料
(二) 飼養動物方面,避免使用抗生素、生長激素和其他動物飼料添加劑
(三) 符合有機生產標準,禁止使用基因改造技術及電離輻射法

有機食品不能單憑測試驗證

產品測試是消費者委員會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我們每年檢測無數產品的安全性、效能、使用方便程度等。不過,農產品是否經有機方式生產,既不能憑產品外觀分辨,亦不能藉測試,分析其化學成分
去確認。

如圖中所見的雞肉、若不是憑標籤識別,有機雞肉與一般雞肉,除了價錢相差一倍外,實在看不出有甚麼分別。蔬果如青瓜、梨子,亦出現類似情況。

必須設立有機認證系統

消費者八大權益中,包括自由選擇、取得正確資料及享有可持續發展及健康的環境。消費者實踐以上權利和信念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選購根據可持續發展理念生產的食物。要做到這一點,消費者必須得到真確可靠的資訊,讓他們作出明智的選擇。

有別於一般商品,有機食品不能單靠科學測試檢定。要幫助消費者識別真正的有機食品,必須經由一個獨立專業機構建立一套完整而具公信力的驗證體系,查驗生產環境及栽培過程是否依照有機標準辦理,然後簽發認證,讓消費者憑產品上的認證標籤識別。

需要大量資源

有機認證的困難之處,在於要核實的是產品的生產過程,而非產品本身的素質。因此,傳統的實驗室測試便派不上用場。取而代之,檢察人員要親身到農地查驗,確認栽培過程符合有機產品的相關要求。這當中涉及大量人力物力,比其他消費品的認證需要更多資源。

認證系統要嚴格執行,並須有監察機制,在必要時取消違規單位的認證,才能給予消費者信心。即使農產單位經過查驗,獲發認證,認證機構仍要定期,甚至突擊到農地視察。若發現有違規情況,便應取消其認證,並公開通知公眾。

由於認證需要大量資源,若全由業界負擔,必定會令經營成本大增,業界因此減低加入認證計劃的意欲,或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政府可考慮增撥資源,幫助推廣有機認證系統,並作適當監察,增加消費者的信心。

有機標籤五花八門

市面有機食物種類繁多,且多為從外地入口的預先包裝食物。因此,本港的食品包裝上常見有外地有機認證機構的標籤。(表中所列的是其中一些例子)。

市面所見,有產品只標貼零售商的有機聲稱,亦有貼上認證機構(CCOF - California Certified Organic Format)及美國農業部(USDA Organic)標籤的,(例如圖中所示三款有機蕃茄)。

有機食物認證機構多不勝數,消費者又怎知道它們是否可信呢? 而國際消費者聯會於2004 年發表的「環保食物聲稱( Green Food Claims)」研究報告,亦發現有機認證標籤太多,容易造成混亂。

其中一個解決方案是由官方機構去認可這些認證機構,准許經官方認證的產品貼上統一的標籤,方便消費者辨識。例如現行美國農業部的「USDA Organic」標籤及日本農林規格有機認證標籤。歐盟亦在今年6 月宣布將推行統一的有機食物標籤,再附加一個標貼,展示食物的來源地,改善以往歐洲國家各有自己不同有機標籤的混亂情況,這些方案都可供我們考慮。

綠色、無公害 = 有機 ?

我們日常食用的產品大部分來自內地,相信大家都見過由中國農業部屬下的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發出的標籤。這綠色食品認證分AA及A級兩種。AA級的生產過程是不會使用化學合成的農藥、肥料、食品添加劑、獸藥及有害於環境和人體健康的生產物料,而是通過使用有機肥、種植綠肥、作物輪作、生物或物理方法等技術,培肥土壤,控制病蟲草害,保護或提高產品品質,與有機生產原則相同,大家要留意的是A級限量使用化學合成生產物料,與有機生產原則有分別;故購買時應要弄清楚。

此外內地亦有「無公害蔬菜的認證」,聲稱可確保產品的生產過程合理地使用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產品上的農藥殘餘沒有超過特定標準,但這些產品並不是有機。

聲稱有機食物

我們不時會在產品的包裝上、貨架上或其他標示上發現形形色色的有機聲稱標籤,有時甚至只是菜檔員工推銷時所作的口頭聲稱。這些標籤可能只是由生產商、入口商、批發商、零售商或其他機構提供,並沒經獨立有機認證機構的認證資料。例如多數本地生產的有機蔬菜、一些由內地或外國入口的散裝有機蔬菜,及本來入口時有認證,但被零售商拆開以零售包裝出售的有機產品。這類產品的有機狀態或有機完整性,不一定比有認證的差,只是消費者無從判斷。

聲稱中含有與有機相關字眼

一些產品沒有標明為有機食物,只是含有一些生產過程中有使用或無使用某些物料的資料,如無化學肥料、無化學除害劑、不含農藥、有機肥料耕種或堆肥耕種等。由於有機產品並非單單指用或不用某類物料來生產,而是一套整體的操作標準,所以嚴格來說,食物的生產過程「用了」或「無用」某些物料,不等於有機。

另外,亦有些食物的標籤容易與「有機」混淆,例如天然、野生、環保、綠色、無農藥、無污染、健康等,部分有特定的意義,但部分只是產品的宣傳技巧。

增加認證系統認受性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02 年成立,5 年以來訂定有機農產品的標準,提供認證服務,並設立網上資料庫。由於現時本港沒有有機食物的生產或標籤法例,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的工作正好填補了這空隙。

目前獲有機資源中心認證的單位超過30 個,但仍只佔市場供應商的一小部分。要進一步鞏固資源中心的工作,可考慮加強向業界及消費者推廣認證系統,令更多人認識認證系統所採用的標準及標籤,增加認證系統的認受性,繼而吸引更多食物生產商參與認證。

總結

有機食品為業界締造新的商機,同時亦為消費者提供多一種選擇。要作出明智的選擇,消費者必須得到正確的資訊。由於有機食物不能憑外表判斷,消費者惟有依賴認證機構的標籤識別有機產品,因此,認證機構的工作非常重要。若認證機構的把關不嚴,消費者就會對有機認證標籤失去信心,整個認證系統就會變得毫無意義。認證機構同時要加強向公眾推廣標籤及其代表意思,避免消費者將真正的有機認證標籤與其他近似的宣傳標貼混淆

二○○七年十二月十三日

1附一:初步價格調查